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新网】国内首个高校“数字记忆”平台将在重庆大学诞生

中新网作者 : 马安苗

阅读 : 0
摘要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4日电(马安苗 刘芳兵 王姝)24日,重庆大学“数字记忆”(以下简称:“重大记忆”)一期子系统终验收专家会举行。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4日电(马安苗 刘芳兵 王姝)24日,重庆大学“数字记忆”(以下简称:“重大记忆”)一期子系统终验收专家会举行。


U1015P942DT20230224213626.png

图为会议现场。 重庆大学图书馆供图

会上,重庆大学图书馆数字记忆项目总管刘芳兵介绍该项目。“个人、集体、城市等各类记忆用数字化存储和表达,就构成了数字记忆,形成跨越时空、平台、全天候、多媒体的传播。”刘芳兵说。

刘芳兵介绍,重大“数字记忆”平台是通过最新的信息技术建立起管理和服务平台。该平台以全面收集和数字化加工记忆类资源为数据基础,利用大数据、语义网等数字人文技术,构建重庆大学记忆资源的知识网络,根据各类需求提取相应知识形成纵横时空的学校及院系历史发展脉络等,并最终通过数据可视化、VR/AR、智能交互等技术呈现的高校记忆工作。

“如何通过数字的方式来展现百年重大精神、重大文化和办学经验是学校一直在积极探索的课题。”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介绍,该项目由校内多个部门合作推进,已纳入重庆大学十四五规划,平台一期目的是明确多种类型的资源体系的数据关联方式,后期将会继续探索数据库及多媒体矩阵。


U1015P942DT20230224213821.png

图为重庆大学“数字记忆”平台。 重庆大学图书馆供图

与城市记忆项目强调城市文化品牌的树立和城市文化记忆的保存、传播和传承不同是,重庆大学作为国内第一家开创以学术资源和校园文化为基础的“数字记忆”平台的高校,以高校为对象,注重校史、学术史、学科史的数字化构建,为发扬学术和培养人才服务,最终实现对学校历史文化的沿袭和传承,重塑重大人的精神世界和文化自信。

据了解,“重大记忆”将全面收集与重庆大学相关的各类资源,构建重庆大学1929年建校以来的历史、人文、教学、科研、发展等全媒体资源库,实现校内全媒体资源数据规范化和关联智能化的目标。重庆大学将争取在2029年“百年建校”以前,全面数字化收藏的图书、学术论文、学位论文、新闻报道、可公开的档案、核心期刊的引文、实物图片、音视频、人名、地名、建筑名等,以及个人授权的相关资料。

此外,“重大记忆”还将从资源和技术上保障和支撑重庆大学的“三全育人”工作。让尘封的大学历史得以数字化再现,以此全面支撑重庆大学历史和学术文化资源长期保存和管理整序、知识生产和学术交流活动,为学校史、学科史、学者史提供长期保存和数字化重现,为校友、师生等提供校史、学科史展演和研究与教学的数字学术环境支撑的数字记忆体系。

杨新涯称,“重大记忆”未来将在学校文化育人工作中担负起重要作用,打造现代校园文化氛围,优化学生成长成才良好环境,助推学校发挥优势,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在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作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更好服务国家所需,助力重庆更好发展。(完)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