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青年报】重庆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 全国首批试点

中国青年报作者 : 谭权洁 耿学清

阅读 : 0
摘要
6月19日,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在重庆大学两江新区举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重庆6月19日电(谭权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6月19日,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揭牌仪式在重庆大学两江新区举行。img_962cbc3962f87269835e8e0cce728f8ac4_c.jpg

“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在会上就如何推进国家卓越工程师建设发表讲话。

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旨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促进我国从工程教育大国走向工程教育强国。

去年9月,包括重庆大学在内的国内10所985知名高校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试点单位。重庆大学联合华润、南方电网、行空工业、中国兵装、中国电科、三峡集团、比亚迪、广东高标、深圳正浩等9家单位合作共建,开展工程硕博士联合招生。目前该学院与企业已联合完成招生115名,并计划在未来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

重庆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计划未来3年内(2023-2025年)每年招收硕士生约240人、博士生60-80人,3年后,在校研究生规模约960-1010人,专任教师70-90人。5年后将建设成承担学校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独立校区,及配套的区域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打造一支规模300-360人的专任导师队伍、300人左右的企业兼职导师队伍,建立实体运行的联合研究中心6-8个,工程仿真中心1个,工程师技术中心8-10个。

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院长刘汉龙表示,未来重庆大学将精准对接和服务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通过高质量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工程师技术中心,引领带动以全新理念和模式打造具有重大特色的工程硕博士新范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用“重大实践”为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