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五位一体”促进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重庆日报作者 : 杜林燕

阅读 : 0
摘要
今年以来,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强组织、抢时间、挖资源、抓落实、优服务“五位一体”工作举措,多管齐下全力促进、充分保障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今年以来,重庆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强组织、抢时间、挖资源、抓落实、优服务“五位一体”工作举措,多管齐下全力促进、充分保障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强组织,夯实就业“力度”

重庆大学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凝聚攻坚促就业的工作合力。在新学期开学干部大会、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多次对就业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重庆大学2023年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切实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十九条具体举措,逐一压实责任。切实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

抢时间,加快就业“速度”

今年春季开学前,学校调研2023届未落实去向毕业生就业意向和需求,问卷回收5000余份,回收率超过9成;开学后两周内,开展未落实去向毕业生座谈交流会,倾听了解学生求职中的痛点难点。

2月14日开学至今,组织进校招聘用人单位达3000余家,是去年同期的7.6倍,提供岗位10万余个,就业岗位供给约10:1。

1.jpg

组织开展春季双选会

挖资源,拓展就业“广度”

全校上下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制定“计划表”、下达“任务书”,举全校之力广泛挖掘就业岗位。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队走访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重庆红宇精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单位。

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学科特点,制定重点单位引导目录,带动专业教师、学业导师、校友等各方资源,走访专业对口企业,千方百计挖潜创新开拓市场化岗位。

2.jpg

校领导带队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访企拓岗促就业

抓落实,提升就业“效度”

学校聚焦毕业生就业重难点,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化开展校园招聘和就业指导活动。

根据毕业生不同的求职进程,学校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开展就业形势分析、考研复试指导、留学申请指导、简历指导、面试指导等就业指导活动;围绕“军队文职就业、国考省考公职类就业、企业就业、境内外升学”等不同主题,分模块分类别开展指导。做细个性指导,每周开展“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生涯规划”“留学门诊”个体咨询,针对性解决学生职业发展困惑。

今年开学以来,学校提供各类就业指导活动260余场,参与学生17600余人次,实现了“天天有宣讲,周周有指导”,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蓄势赋能。

3.jpg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场宣讲会

优服务,彰显就业“温度”

在提供暖心的就业服务方面,学校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推送就业信息;利用宿舍楼内电子屏、公告栏,实现招聘信息“进宿舍”,营造积极就业、就好业的良好氛围。

逐一摸排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残疾学生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状况,“一人一策”建立帮扶台账,做到底数清、举措明。

扎实做好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开展能力提升培训、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有效推动毕业生顺利就业。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表示,学校将继续落实好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委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提高站位、科学研判、聚焦重点,把就业这件民生大事落实到位,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全力以赴交出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满意答卷。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