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寄语新生——把学校当作“梦想主场”,收获“神仙友谊”

重庆日报作者 : 李志峰

阅读 : 0
摘要
校园里一座经历了18个春夏秋冬的“启兹亭”出现在了校长开学典礼的致辞上?没错,9月3日重庆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以“启兹重大 奋楫争先”为题,向今年的6400余名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

6595064f46385e5e5d.jpg

▲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讲话。记者 李志峰 摄

校园里一座经历了18个春夏秋冬的“启兹亭”出现在了校长开学典礼的致辞上?没错,9月3日重庆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以“启兹重大 奋楫争先”为题,向今年的6400余名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

“启兹亭”的名字,来源于重庆大学第二任校长胡庶华先生题写的校歌歌词“启兹天府,积健为雄。复兴民族兮,誓作前锋。”


4098664f463abca22a.jpg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向学生军训师授师旗 。记者 李志峰 摄

重庆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共有6465名,其中占比最多的是“05后”。开学典礼上,王树新向台下的“05后”们发出寄语:“启兹重大,不仅意味着你们成为了最年轻的重大人,更意味着你们要时刻奋楫争先,担负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王树新表示,学校也将成为同学们打好人生基石的“梦想主场”,始终为大家保驾护航。

在1955年毕业分配登记表的志愿栏里写下“终生献身煤矿事业”,自此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科研,成为煤层瓦斯基础研究的开拓者……王树新举学校资源与安全学院鲜学福院士的故事为例,号召广大新生:启兹重大,要坚持理想当先,挺膺担当共赴时代,传承弘扬“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精神,披荆斩棘、笃行不怠。

大学阶段,学习仍是广大青年学子的主要任务。“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王树新在学业上向广大新生们提出:启兹重大,要坚持学业为先,乐学笃行共勉成长。他说,有别于中学,大学的学习需要更加主动和自觉,要不断增强学习内驱力,让自己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大学期间,要善于探究式学习,要注重跨界型学习,要坚持实践性学习,打牢适应和驾驭未来的本领能力。

“如果本领能力决定一个人能攀多高,心性德行则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作为一校之长,王树新希望自己的学生具备勤勉务实、诚实守信、感恩有礼、谦逊恭谨等优良品质。


5579564f463d4b4b45.jpg

▲重庆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记者 李志峰 摄

他说,启兹重大,要坚持立德在先,向善尚美共创未来。大学的同学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王树新告诉学生,要学会与人相处,尤其在集体生活中要懂得尊重、善于倾听,兼容并包、博采众长。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收获“神仙友谊”,与同伴一道,在学习中互勉,在生活中互助,努力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