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1眼】首开工科试验班(新工科类)大类!重庆大学新学期上新

重庆广电-第一眼作者 : 卿一学 方芳

阅读 : 0
摘要
新学期,新气象。第1眼新闻记者从重庆大学了解到,今年,学校结合新发展需求、相关专业的学科属性特点,将部分新兴工科专业进行整合,首次开设了工科试验班(新工科类)大类。

新学期,新气象。第1眼新闻记者从重庆大学了解到,今年,学校结合新发展需求、相关专业的学科属性特点,将部分新兴工科专业进行整合,首次开设了工科试验班(新工科类)大类。

8323C409EF974228BD97FDC06A1DAD1A.png

通过大类培养与专业培养结合的方式,新开设的工科试验班新工科大类会整体推动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并对学生的创新、批判性思维、沟通、合作、持续学习等能力加大培养力度,以不断满足当今社会对工程人才提出的新要求。

9B4CD5B0575E4CCE901C824EABC07C56.png

在接受向第1眼新闻记者采访时,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猛表示,以后,重庆大学的工程人才不仅仅是聚焦在学生之前所选的专业领域,一定会涉及到多学科、多专业的交叉融合,学校想通过这些能力的打造,促进“理工交叉、工工融合、医工结合 、工文渗透”,持续推进整个工程人才的高质量发展。

D0F5F40C11C64C96A18B63E0945C103B.png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大学在新工科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和实践,从学校整个工科建设角度总体谋划,一方面聚焦国家、地方、行业新的发展需求,通过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更新,持续升级改造传统工科专业;另一方面,学校也面向国内外的新发展需求,积极谋划建设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等新兴工科专业,布局未来战略领域的人才培养。在今年公布的四年一度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重庆大学与兄弟院校联合申报的成果“新工科教育”荣获特等奖。

7EF56ADDA3784185BEC4ED2C758C7C91.png

“学校将继续深化课程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夯实人才培养的基石,创新基层教学组织,深入整合跨学院、跨学科的教学教师资源,深化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不断地深化与丰富新工科教育的重大经验”,刘猛如是说。

C9E39E15574D4FA6B43CA108C2472F06.png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卿一学 方芳)


来源:重庆广电-第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