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舆论主导,何去何从?立场明确,内容为王!

—— 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日期 : 2016-03-20
摘要
2016年3月20日下午两点,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2013级党小组在D1310举行了本月第二次集体组织生活会,重庆大学宣传部徐方正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为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

2016年3月20日下午两点,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2013级党小组在D1310举行了本月第二次集体组织生活会,重庆大学宣传部徐方正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组织生活会,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为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交流。

修改3.JPG

(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举行专题生活会)

修改1.JPG

(专题生活会邀请校宣传部徐方正老师参加)

学习活动氛围相对轻松,党员同学们纷纷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而其中有关“党媒姓党,坚持正确舆论方向与媒体应发挥的社会功能”成为了同学们争论的焦点。针对同学们的疑虑,徐老师以台湾社会族群撕裂为例来讲解媒体在社会中的功能,他认为:“媒体的作用是团结社会而非撕裂社会,合理的分歧允许存在,但相互抹黑的行为则必须加以管控。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是党媒,如果是党员,则必须要有党性意识,这是党媒的作用更是每个站在宣传舆论战线上的党员的使命。而作为都市类媒体,更需要实事求是,分辨主流、次流和分流,站在党和国家的立场上做好报道宣传。作为媒体,不能夸大其词,更不能造谣传谣,媒体的作用就是要给社会一种安全感。”徐老师的这番观点不仅让同学们释疑,更让在座的党员同学深感责任重大。2013级新闻学专业1班顾雯丽同学表示:“党媒姓党和媒体肩负的社会功能不仅不矛盾更应该是和谐统一的,坚持正确舆论方向是每一家中国媒体必须遵守的基本政治原则,‘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更是我国主流媒体肩负的最重要的社会功能。作为一个学习新闻专业的学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敏锐度不仅要从理论学习中获得更要在实践中加以升华。”

2013级新闻专业3班潘洋同学纠结于“当前党媒应如何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问题,徐老师从重庆大学新闻网和重庆大学校报讲到重庆日报和人民日报,以我们生活中能接触到的媒体报道宣传方式为例引导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一起探讨当前正面宣传做得不尽如人意的原因。同学们认为当前的党媒和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内容不耐看、传播方式单一、简单粗暴、深度报道少等都是导致无人阅读的原因。而如何做到让新闻耐读耐看,“立场明确、内容为王”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坚信,不管在新闻舆论战线的哪个岗位上,潜心写好文章,提升文字价值的新闻宣传者永远是‘抢手货’!”徐老师的话不仅道出了新闻舆论宣传的真谛更坚定了同学们投身业界的信心。

修改2.JPG

(同学们纷纷积极发言,提出疑问)

修改4.JPG

(徐方正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针对当前新闻报道以及舆论宣传存在诸如“假大空,虚假新闻,标题党,低俗、媚俗、庸俗等”导向问题时,有同学问出了“都市报又如何保持党性”的问题。经过和徐老师的讨论,2013级新闻专业3班潘洋同学谈到:“新闻工作者需要提升自身素质,避免错误,做好正面宣传,提升传染力。都市报作为党媒的补充,在新闻宣传上能发挥党媒发挥不了或者发挥不好的社会功能,都市报的新闻内容更接地气因此从标题到内容都要更贴近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在站稳立场的同时发挥好舆论监督功能,为老百姓发声、为党和政府谏言、为社会凝心聚力!”她的这番话获得了同学们长时间的掌声,“当然,都市报需要避免另一极端——成为标题党。”徐老师的补充也给同学们提了个醒,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媒体人的责任。

在轻松但不失严肃的讨论中,2013级广播电视学1班石坤同学谈到了自己对广电总局审查制度的一些观点,并提出疑问:“为什么现在中国的文化产品会逊色于国外的作品,而有些影片存在问题但在审查时却能通过?广电总局对文化作品的管制有没有必要?市场难道不是一个自由发展的环境吗?”针对这一问题,徐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虽然我国的GDP总量居世界前列,但人均GDP仍需提高,人们的生活压力过大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则更追求娱乐化。当前,我们对国外引进的文化产品仍然需要加强管制,抵制意识形态的渗透是非常必要的。至于在审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则应归咎至审查人员,针对文化类产品的引进,审查人员更需要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新闻3班的刘天宇同学针对“如何在媒体中工作”提出疑问,徐老师认为:“当前的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但是不管技术怎么发展,没有内容是绝对不行的,‘内容为王’始终是媒体生存发展的关键。”徐老师从切身体会出发建议各位党员:“建立一种观念,想要做好媒体工作首先就要做好文字工作。文字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只要乐在其中也会非常幸福。”2013级广播电视学1班的黄文静同学也表示“载体虽变,新闻不死”,对任何平台而言内容的生产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怎样的平台,都只是内容承载的载体,形式再怎么变化,没有内容也是空谈。

在集中学习会结束之际,支部书记、2013级新闻学院辅导员周莹莹老师表示:“组织板块化、系列化、专题化的支部集中学习,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支部党员同学通过‘两学一做’提高党性修养,希望党员同学能够在集中学习中真正完成‘思想上入党’的任务,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此次集中学习虽只有一个半小时,但是对党员同志们启发巨大。2013级广播电视学1班王万卷同学表示:“结合今天集中学习的收获,我们学习新闻专业的党员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需要更加深入的思考,在站稳立场、提高党性修养的同时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