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承办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 国际学院 黎静

日期 : 2016-06-17
摘要
6月16日至17日, 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我校承办的“感知中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国际学院组织了来自19个国家的60余名留学生分别赴长寿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果园港、全国首个内陆地区的综合保税区——西永综保区参观考察。

6月16日至17日, 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我校承办的“感知中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国际学院组织了来自19个国家的60余名留学生分别赴长寿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果园港、全国首个内陆地区的综合保税区——西永综保区参观考察,留学生们切身实地的感受到了重庆农村经济发展潜力以及重庆市对外开放所取得的成果。

中共重庆市长寿区区委、长寿区人民政府对我校承办的留学生“感知中国”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考察活动并举办专题座谈会,区委常委张云平、区政府副区长汤晓强等领导亲自陪同和参与此次活动。

图一_调整大小.JPG

图二_调整大小.JPG

留学生们首先参观了重庆市首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长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场考察了园区中的两大特色产业——标杆合作社中华蛋鸡养殖场和晚熟柑橘种植基地。标杆合作社中华蛋鸡养殖场是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蛋鸡养殖场,每天产蛋量50多万个。园区中的晚熟柑橘基地面积达5.85万亩,年产量4万吨,远销俄罗斯、印尼、泰国等国家,通过现场学习,留学生了解了为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搞活农村经济而采取的合作社经济运行模式。

图三_调整大小.JPG


图四_调整大小.JPG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张云平常委和长寿区农委、农投公司、教委、畜牧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长寿区经济发展概况,政府对园区在水、电、公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用以支持农民致富。在互动环节,留学生们结合所见所闻,与长寿区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的就推进农业现代化、城乡统筹发展、环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留学生表示以前很少有机会走到中国农村实地参观,通过“感知中国”活动亲身感受到了集群效应强、生态环境好、特色产业效益明显的长寿现代农业园区。会后,国际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黎静对长寿区区委、长寿区人民政府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图五_调整大小.JPG

17日,“感知中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过的重庆果园港。通过参观,留学生认识到果园港是连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是国家级铁路、公路、水路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他们惊叹货物在果园港将实现空、水、铁、路联运无缝连接。之后,留学生参观了西部物流大通道--西部物流园,见识了辐射西南、西北、长江中下游、华南的现代物流枢纽及分销配送中心。 西永保税区工作人员还向留学生介绍了首个设在内陆地区的综合保税区—西永保税区, 现已形成8000万台以上的笔记本电脑生产能力,以及笔记本电脑零部件、服务器、打印机等关联项目。留学生们近距离的感受重庆口岸经济产业所取得的成绩。

图六_调整大小.JPG

图七_调整大小.JPG

我校组织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感知中国”文化社会体验活动,其目的是让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深入城市社区、农村田间,触摸中国社会改革发展脉搏,加深留学生对中国国情和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提升学生作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荣誉感。

图八_调整大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