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防诈进校园 明白你我他

—— 重庆市刑侦总队安全教育进校园
日期 : 2016-09-13
摘要
2016年9月13日晚上7点,重庆市刑侦总队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防诈进校园,明白你我他”的安全教育课。重庆大学2016级部分新生代表认真听取了报告。

2016年9月13日晚上7点,重庆大学虎溪综合楼126报告厅坐满了2016级新生代表,他们认真听取了一场名为“防诈进校园,明白你我他”的安全教育课。学工部部长严太华、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团委副书记吴昊等到现场参与聆听。

1.jpg

讲座伊始,重庆市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张宇警官首先提问学生是否接到过诈骗电话,与学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之后他指出当今通讯(网络)诈骗流行,学生最易受骗,并分析了网络诈骗的特点趋势。网络诈骗具有:作案过程非接触、作案手段不断翻新、受害人群体覆盖广、职业化特点突出、地域性犯罪特征明显五大特征。

2.jpg

针对学生的问题,张宇警官介绍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冒充公检法诈骗、“猜猜我是谁”、盗取或冒用虚拟身份诈骗、冒充购物客服诈骗、购票或退票诈骗、退费退税诈骗、婚介交友诈骗等是七大常见诈骗情况。张宇警官提醒新生要具有敏锐的思维,给出了预防诈骗的对策,不让诈骗份子乘机而入。并特别强调若被骗及时报警,保护自身安全。

3.jpg

讲座最后,学生们收获颇多,纷纷与张宇警官交流讨论,提出了一些问题。在一片热烈掌声中,此次安全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粟丽、唐鑫阳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