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在中国梦的实践中绽放最美青春

—— 重庆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日期 : 2017-08-29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鼓励青年学子置身时代潮头、扎根祖国基层,2017年暑期,重庆大学组织发动学部、学院、学生社团和各类学生组织组建百余支“三下乡”团队奔赴全国开展了主题为“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青年坚定初心跟党走、立志成才报国的有关论述精神,引导和鼓励青年学子置身时代潮头、扎根祖国基层,2017年暑期,重庆大学组织发动学部、学院、学生社团和各类学生组织组建百余支“三下乡”团队奔赴黑龙江、四川、山东、江西、浙江、新疆、贵州、江苏、甘肃、安徽、云南、陕西等省市区县,开展了主题为“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的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重庆大学万余名学子在深入社会、融入民生的实践活动中,接受最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理想主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行动着的思想者、思想着的行动者”,以青春梦激扬中国梦。

提高政治站位,引领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今年7月21日,总书记在参观“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为广大青年学子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指明了方向。

学校组织团队积极参与“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2017年暑期大学生遵义实践活动、“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等多项重点活动。数十名学生骨干赴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或革命旧址考察学习,在老兵家中、纪念馆里,倾听老兵讲述革命战争、红色故事,参观并学习党史、军史、革命史,感受中国军人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抒写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拜访老兵.png

(社会实践团拜访老兵)

把握时代脉搏,引领大学生厚植“一带一路”社会根基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代表中国政府郑重提出的倡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是当代中国的最强音。学校紧紧把握这一时代主题,积极组织团队参与“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倡议提出4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经管学院“丝路新青年”实践团队奔赴重庆酉阳、黔江、秀山等区县对当地“双创”事业及投融资环境进行详细的调研,同学们深入酉阳县手拉手教育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特有的教育管理模式,也看到了双创背景下酉阳“渝网盟”建立推动了“在线”创业及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体会到创业不易和创客不轻言放弃的品质。弘深学院实践团队一行途经甘肃省兰州市、张掖市多地,在甘肃团省委、甘肃日报社、兰州铁路局、兰州国际港务区物流中心等单位围绕“一带一路”环境下的企业发展机遇、旅游发展现状、铁路交通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走访调研。

    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我国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和影响的新起点,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正在转化为国际行动,我国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事务中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大家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溢于言表,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历史使命,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和智慧。弘深学院寻访黄河旧址.JPG

(弘深学院寻访黄河旧址)

牢记前进初衷,引领大学生投身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社会实践活动从实际出发,因势利导,按照“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的原则,组织开展了三方面的扶贫实践活动。一是关注非遗保护,实现文化扶贫。校学生会团队成员深入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的酉、秀、黔、彭四区县,探寻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发展创新,先后对酉阳摆手舞、南溪号子、秀山花灯等非遗保护现状进行调研,点对点宣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电气学院团队深入重庆黔江土家十三寨,调研当地独特的山歌文化,为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建言献策。二是围绕定点帮扶,聚焦精准扶贫。云南省绿春县交通困难,经济落后,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我校成为定点帮扶该县的首个个高校。今年暑假,我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绿春分队在该县组织开展了“七彩假期·快乐童年”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课堂专题活动、课外娱乐游戏以及青少年自护安全教育,拉近与留守儿童的距离,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三是开展下乡支教,实现教育扶贫。公管学院、土木学院、五彩石志愿者协会和爱心社等团队分别奔赴安徽歙县以及重庆市部分区县开展支教活动,通过脱贫攻坚的实践,同学们一方面深入当地充实了社会见识,认识到了“乡土中国”的真实现状,另一方面体会到了脱贫攻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校学生会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PNG

(校学生会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

坚持知行合一,引领大学生不断成长成才服务社会

坚持知行合一,重视实践育人,是高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必由之路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软件学院团队前往重庆市誉存科技有限公司,就大学生创业、大数据发展以及学生的未来规划等问题与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陈玮博士进行了讨论。建筑学部团队走进四川省邻水县西部新城农民集中住房施工现场开展调研。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工地,并深入抹灰组、水泥组、砌砖组等进行详细调查。“青年之声”社会实践团的学子们则以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为指导,从青年视角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黑龙江、重庆、四川、山东、江西、甘肃、浙江、新疆、云南等九个省市举办了“重大青年说”活动,通过交流讨论、走访调研,因地制宜为家乡和祖国的发展发出自己的铿锵之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实践活动,同学真正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建筑学部的同学们在烈日炎炎下感受到了建设者的辛苦与不易,也对建筑行业的工作模式和劳动力现状如何向“新四化”发展产生了思考;“青年之声”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通过走访交流,对家乡的未来发展和十九大的开展充满了期待。青年学子走进基层,用自己的双眼进行的调查走访,了解社情民意;用大脑去思考,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心灵去感悟,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交流发言.JPG(重大青年说分会场座谈)

    重庆大学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告一段落,各实践团活动被校内外媒体报道共计300余次,其中,区县级以上媒体报道200余次。“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重大学子走向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每一言一行,都在绽放青春光彩,每一思一步,都在投身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