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日期 : 2019-11-05
摘要
2019年11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学院105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由学院欧玲书记主持,学校联络指导组刘云宏组长和陈亭老师列席了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按照《重庆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和部署,2019年11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学院105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由学院欧玲书记主持,学校联络指导组刘云宏组长和陈亭老师列席了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C9C6EC8BD880E07B2126A69D2B4C75D3_副本.jpg

1573026490647695.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世平的调研报告题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努力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新思路”,主要包括建立健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机制;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搭建网络学习交流平台,用正确、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建设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网上活动;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采取切实措施,建立一支结合网络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队伍;管理和教育相结合,确保新媒体网络平台健康发展;加强对策研究,建立一套良好的工作运转机制等六个部分的内容。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范定洪的调研报告题为:“外语专业课程如何发挥思政作用”。他首先强调高等教育具有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我们的高等教育必须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其次,他谈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指出外语课程必须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不能生硬地将思政内容“植入”课程教学中,而应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做到润物细无声,不能把课程思政做成思政课程。然后,他谈到外语学院目前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我们在让学生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一些好的做法,并提到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小虎的调研报告题为:“重庆大学外语学院专任教师科研状态和环境约束”,他简单介绍了外语学院初步形成的支撑教师科研活动的硬环境情况,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师目前科研相对较弱的主要原因,比如缺乏科研意识和引导,缺乏理论支撑和理论视角等,以及如何来引导和激励大学英语教师从事科研的积极性,比如在绩效方案中允许老师们在科研和教学工作有一定的选择空间,增加系统深入的学习机会等。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小辉的调研报告题为:“重庆大学大学外语教师初心使命——一项基于历时问卷、访谈、日志的调研报告”。她首先介绍了调研的背景和方法,分析了影响教师职业认同的主要因素以及教师职业认同的总体现状。她谈到目前大学英语教师对于职业发展认同相对较高、教师专业认同能力较高、大学英语教师专业自信和创新能力较高、教学研究认同度相对较低、职业环境认同度相对较低。她还对影响大学英语教师职业发展认同的因素进行了定性分析,这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的教师发展、人事管理、环境打造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院长彭静的调研报告题为:新文科、大外语 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思考。她首先介绍了调研的背景,即高等外语教育发展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着力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接着她介绍了此次调研的对象与方法,此次调研与36所A类高校、卓越高校外国语学院的院长进行了访谈,还进行了文献查阅和数据分析。然后她重点介绍了调研结果与反思,提出外语+科技,外语+国际关系等基于学科交叉模式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就课程设置、师资培育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欧玲主要围绕学院党建和人事工作做了调研报告,调研方式包括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她以问题为导向,指出目前学院党建和人事工作的不足之处:学院党委对全院教师深入学习文件精神推动力度不够、对党委和党建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学院党建工作推动力度不够、学院管理工作攻坚克难不够、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发展吃力。最后,她谈到找到不足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找到解决方法,对相应的改进措施进行了详细阐述。

刘云宏最后做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调研工作,他谈到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调研充分、调研报告准备充分、成果交流充分。他勉励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信念上的坚定”;他强调主题教育要讲求实效,要抓落实,要实实在在推动学院发展,,希望通过交流活动,帮助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收获,推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