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附属肿瘤医院举办第二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技术学习班

日期 : 2019-11-22
摘要
2019年11月20日,附属肿瘤医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技术学习班,来自陕西省肿瘤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医院的3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9年11月20日,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技术学习班在我院顺利进行。来自陕西省肿瘤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北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云南普洱地区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四川绵阳人民医院、四川渠县人民医院及重庆各基地医院的3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1.jpg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授课和现场手术直播观摩两个阶段。当日上午,胃肠肿瘤中心孙浩主任以PPT的形式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变化,并阐述了对中心建设的规划管理。对此,学员们纷纷表示肯定和赞扬。随后,陈利辉主治医生讲解了《常见静脉输液通路及静脉港植入技巧》;蔡娇娇主管护师介绍了《静脉输液港的使用及护理》。通过上午的理论授课,学员们熟悉并掌握了静脉输液港的相关知识,充分认识到了开展静脉港的重要性,对我中心开展静脉港情况给予了一致好评。下午13:30,在胃肠肿瘤中心学习室,手术视频直播顺利进行。首先,陈刚主治医师和余仙主治医师分别操作实战演示了锁骨下静脉及颈内静脉胸壁港置入;随后,陈利辉主治医师和蔡娇娇主管护师联合安置了手臂港。直播的同时,孙浩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了静脉港置入和维护的操作技巧,就静脉港的适应证、禁忌证以及静脉港的手术技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员们通过这次直播观摩学习到静脉港的植入技巧和注意事项,对使用静脉港患者的护理要点等问题也有了许多心得体会,对这次学习班的举办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今后各医院开展静脉港植入技术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把握。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技术学习班的顺利举办,是我中心对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一网一链”战略思想的进一步贯彻和落实。通过此次培训,让学员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进一步推广和规范静脉港手术及维护,为广大肿瘤患者的静脉通路安全保驾护航,共驻生命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