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能源动力大讲坛碳中和系列讲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产业的影响

日期 : 2021-05-17
摘要
2021年5月14日下午,能源动力大讲坛碳中和系列讲座第一讲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拉开了序幕。本讲座邀请到了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吴崇禄主任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产业的影响做专题分享,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宽老师主持,学院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为帮助同学们分析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趋势和需求,扩宽知识领域,提升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全学院范围内开展能源动力大讲坛碳中和系列讲座。2021年5月14日下午,能源动力大讲坛碳中和系列讲座第一讲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拉开了序幕。本讲座邀请到了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吴崇禄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产业的影响做专题分享,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宽主持,学院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吴崇禄就碳达峰和碳中和这两个重要概念及时代意义做出了详细的解释,他指出“碳中和”能够驱动能源新旧转换,绿色提升国家能源安全,同时发掘中国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国影响力。我国“碳中和”任务重、难度大,具体表现为:电气化难度较高的工业部门在中国碳排放结构中占比较高,以煤炭为主的发电部门结构调整难度大,故致力碳中和需兼顾能源低碳转型和经济结构转型,统筹考虑控制碳排放和发展社会经济的矛盾。

吴崇禄对“碳中和”将带来的深刻变革进行了讲解。据统计,碳中和绿色投资或需数百万亿,这样的时代背景将对能源发展的各个方面带来深刻的影响:以储能系统和分布式光伏为代表的电力部门将深度脱碳、以电动车产业链和充电桩产业链为代表的非电部门将电气化+清洁化、以IGBT产业链为代表的终端设备将节能提效、以CCUS产业链为代表的碳排放端将深度绿化,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的急剧提高,让中国越过“油气时代”,直接由“燃煤时代”进入“风光时代”。他提到,实现“碳中和”有许多途径,其中包括减少和控制碳排放,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增加和促进碳吸收,绿色金融支持碳中和等,在此浪潮中,能源动力势必大有可为。

吴崇禄以三峰环境集团的工作以及垃圾焚烧发电的发展前景为例,对碳中和潜力的计算方法进行了讲解,并对垃圾发电的碳中和潜力进行分析。同学们也积极的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并和吴崇禄进行了深入交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书记邓扶平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吴崇禄: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动力)工程师,注册环保工程师,长期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环保新能源领域设计与研发工作。曾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编国家标准1项,参编行业和地方标准2项。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