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四川大学文新学院王红教授举办“千秋诗心说大唐”讲座

日期 : 2015-10-27
摘要
2015年10月27日晚上7点,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王红莅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千秋诗心说大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2015年10月27日晚上7点,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王红莅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开展了一场题为“千秋诗心说大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讲座伊始,王红教授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唐诗产生的土壤。她认为,正是唐朝融会南北、贯通中外的兼容并包的开放型文化影响了一代士风,而这些阅历丰富、个性张扬的士人构成了唐诗的创作主体。王红教授还认为唐王朝为士人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创作环境。

10.jpg

接下来,王红教授具体阐述了唐朝诗人的明星效应。她从李白、杜甫的经济来源,李涉“遇盗吟诗”的故事,白居易诗歌广为流传等方面,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唐朝诗人的风靡程度绝不亚于今日的娱乐明星。

而风流千古的唐诗到底是怎样的呢?王红教授认为唐诗是“极具个性,又最具有普适性”的。她谈到,一首好诗,不仅创作它的诗人要拥有“诗性”、“诗心”,而且诗本身应具有“诗境”、“诗音”。她还从这两方面为同学们选取了几首诗歌具体阐述,让同学们“遥隔千年”,与诗人进行“眼光交会,心灵暗通”。

那么大学生应该读什么诗呢?王红教授为同学们推荐了阅读书目,目的是想让同学感受“似梦似画似音乐”的唐诗。她主张初学者应先选择分量适中、影响较大的选本阅读,有时间兴趣进一步阅读时可选择重要诗人的诗选或全集。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王红教授就“古代诗歌对现代诗歌的帮助”等问题回答说,“任何一种文化都是营养,唐诗是语言艺术的巅峰”。

11.jpg

讲座最后,董天策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简单总结,他感慨道:“听了王红教授的讲座,给我一种梦回诗唐的感觉。”同时,董院长也向同学表达了殷切的期盼,他表示学新闻不仅要学采访等技巧,更需要积累,而唐诗能让新闻写作的语言更打动人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