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新年音乐会的台前幕后

日期 : 2015-12-29
摘要
12月29日晚,重庆大学新年音乐会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上演,艺术团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听觉的盛宴。在今年的音乐会上,有什么独特的亮点呢?让我们走进音乐会,来一场细致的盘点!

行道树张灯结彩,校园内一派节日的欢欣与期许。12月29日晚,重庆大学新年音乐会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上演,艺术团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听觉的盛宴。在今年的音乐会上,有什么独特的亮点呢?让我们走进音乐会,来一场细致的盘点!

交响·最和谐的华美齐奏曲

交响乐队长李柯葳同学说今年的新年音乐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四个乐队通过四种不同音乐类型,展现了自己独特的魅力舞台,民乐是经典民族风,管乐民族与国外经典的结合,交响是国外经典的再现,乐队希望可以向观众普及更多的音乐形式,让他们感受到不同的音乐魅力。排练持续了很长时间,最困难的一部分就是练习《第一交响曲》时有两三声部不是很整齐,有一段老是合不上脫节,最后大家采取了分声部练习的方法,一点一点慢慢合上去,才有了现场观众欣赏到的美妙音乐。

1.jpg

指挥·最精妙的音乐调味师

谈及合唱队的选曲,合唱指挥齐静怡同学表示,今年的歌曲有一些是刚刚参加过十月份重庆声乐比赛,合唱队对这一部分非常娴熟。同时,选曲里的一首歌《熊猫的摇篮》是四川民歌,川味儿浓厚,有地域特色,也给新年音乐会增加了了趣味性。合唱队人人都自觉参加排练,态度很认真,准备工作中唯一一个困难就是合唱队与管乐队换场时撤场时间短,安排工作时十分繁琐,让人头疼。管乐团指挥老师文光旭认为能给观众带来最大惊喜的曲目应该是《凯旋进行曲》,一是因为这首乐曲知名度较高,大家对它很熟悉;二是因为《凯旋进行曲》曲调激昂,感染力强。他说管乐团能练习到这种程度非常不容易,很多成员都是零基础的大一新生,加入军乐团后才开始接触管乐,如今刚刚三个月而已,乐团就可以登台演出了。演奏过程中,文老师也时不时向台下观众示意,让观众拍掌加入交响乐,他有时竖起食指贴着嘴唇做出噤声的手势,有时双手挥舞邀请观众一起拍手,诙谐夸张的动作让台下激起了阵阵笑声。

2.jpg

设备·最细致的氛围控制家

负责新年音乐会灯光音响效果的是缙云话剧社的杨程老师,他表示,对比话剧的灯光要求,音乐会的要简单许多,主要作用就只有烘托气氛,追光灯或光束等都不怎么会用到。但是音乐会的音响要求就复杂一些,不同的乐器、不同的曲目对音响都有不同的要求,不仅有音量差异,还有话筒型号的区别。为了做好音响效果,还需要大致了解各个乐器的音色,掌握合奏中不同声部的强弱,确保观众获得最佳听觉体验。杨程老师还提到,交响乐队的后面有两个演奏长号的老师,自愿来参加新年音乐会,他们的技术和乐器都非常棒,在整个乐队里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3.jpg

有了灯光效果的保障,在台池进行的打击乐表演和交响乐伴舞显得更加震撼动人。有趣的新形式让换场的过程轻松活泼,营造出视觉与听觉的联合享受。和谐的齐奏曲、精妙的指挥手、细致的设备师,使整个音乐会高潮迭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夜,重大,乐声常伴。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