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你发现它变了吗?

日期 : 2015-12-31
摘要
离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不到1km处有一个地方也在悄然变身,渐渐吸引人们的注意。它就是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卓越熙街。

又是一年秋风起,看遍满山萧瑟,此处银杏金黄,风景独好。被誉为“重庆六大最美银杏观赏地”之一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到这银杏飘舞的季节,就会有不少游客慕名而至。

而就是离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不到1km处有一个地方也在悄然变身,渐渐吸引人们的注意。它就是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卓越熙街。

熙街紧邻三大学府——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和重庆师范学院(虎溪校区)。毋庸置疑,它成了周边高校学生购物、娱乐的首选。而几年前它可不是这副模样。为了探索熙街华丽蜕变的过程,近日,记者前往熙街进行了考察。

1.jpg

“秦妈”、“地瓜”、“刘一手”等火锅店就有不下五家;“火锅米线”、“功夫米线”、“花甲米线”等米线店也不在少数;三福、尚优凡品等百货店更是大大小小地分布着。就在今年,必胜客、肯德基、星巴克、屈臣氏以及拉夏贝尔等知名品牌也陆续进驻熙街。熙街的卫生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改善。

然而,八年前,它并没有如此繁华,像是被泥土掩埋,尚未展露的萌芽。“七八年前的熙街可没有今天这样热闹,那时候且不说是车一过就尘土飞扬吧,反正这边是没有几家店的”,西部新城环卫处的钟先生向我们介绍说。

可见,熙街经历了一次华丽变身之旅。它努力地满足消费者(尤其是高校学生)多方面的需求,在多元化、上档次、国际范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消费——多元化

重庆大学2007级土木工程学院的李沙回忆说:“当时刚到虎溪的时候,觉得特别荒凉,四周除了山,基本上都没有什么东西了,而且尘土特别多。”

而现在据考察,熙街有五家左右火锅店,四家左右百货店,两家左右的淘宝城……2014—2015年,必胜客、肯德基、星巴克等大品牌更是陆续进驻。无论是餐饮还是购物,熙街力图满足消费者(尤其是高校学生)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环境——上档次

熙街特殊的地理位置就决定了它的主要消费群体——大学生,所以可以看到这里大多数是没有什么名气的小店面。可是今年不同了,星巴克、拉夏贝尔等知名品牌的进驻,给熙街带来了时尚高端的元素。“熙街,你变了!你现在是多么地上档次了呀!那个廉价的你,去哪儿啦!?”重庆大学2014级新闻学院的吴同学笑着说。

另外,记者采访进发物业的黄女士得知,熙街的道路现在得到了重新规划,避免了以前车辆拥堵的现象。而从柏油路改成炒油路大大减少了尘土漫天飞的场景的出现。垃圾桶数量的增加也大大提高了熙街的卫生水平。

基础设施——国际范

最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的罗中立美术馆今年10月份进入试运行阶段,期间向市民免费开放。该美术馆的大门正对熙街。

罗中立美术馆是重庆市面积最大的美术馆。外墙由废弃的碎瓷砖拼贴而成,图案斑驳,尤为醒目。首秀《四川美术学院“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师作品年展》当天,就吸引了大量中外观众到场参观。

2.jpg

据美术馆工作人员罗先生介绍,这座美术馆从2012年开始动工,直到2014年10月建成。而为了搭配美术馆的风格,熙街也将原本一部分车道改为步行街,禁止车辆通行。

“我觉得熙街现在的建设不仅满足了周围大学生购物、娱乐等物质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们的精神需求,尤其是罗中立美术馆建成之后”,四川美术学院2014级吴寻说道,“有一些外国艺术家会来参观展览,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文化交流。”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熙街向来不会冷清,也正是如此,它才能如此快速地“变身”,熙街现已跻身重庆一大商圈。所以,待到银杏凋零时,不妨到熙街走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