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十三五结构调整工作焦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日期 : 2016-03-07
摘要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提到,过去一年,我国对经济结构进行了调整,并取得积极进展,在未来一年中,更要推进结构改革,改善我国产能过剩的现状。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理提到,过去一年,我国对经济结构进行了调整,并取得积极进展,在未来一年中,更要推进结构改革,改善我国产能过剩的现状。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趋于饱和,各行业产能过剩,质量不精,有效产率低,需求量也只减不增,导致产品积压,尤其以钢铁与房地产行业最为显著。虽然我国也曾对该现象出台过相应的政策应对,但大都从需求侧入手,使得效果并不明显。所以,面对中国经济当下的困局,仅从需求侧着手已经很难有所突破,供给侧与需求侧双侧入手改革,增加有效供给的中长期视野的宏观调控,才是结构性改革。顾名思义,就是要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调整经济结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则是钢铁行业。近几年,钢铁行业生产量过剩,但质量不精,而且需求量远远低于生产量,使得很多钢铁企业年年积存亏损。有些企业甚至负债生产,员工的工资早已拖欠已久,但是依然进行生产等待回暖的时机,不仅利润负增长,还导致银行不能收款,出现一大笔资金漏洞。所以,从今年起,中央决定把钢铁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进行整治。将一些本已负债但不宣布破产的小型企业兼并到大的国有企业,这样既使得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发展技术提高钢铁产品的质量,也削弱了大企业的生产能力,不至于产能过剩,使经济更加平稳的增长。

中国供需关系正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供需错位”已成为阻挡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最大路障:一方面,过剩产能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包袱。另一方面,中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因此,强调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从生产、供给端入手,调整供给结构,为真正启动内需,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寻求路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