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让爱温暖更多人

日期 : 2016-03-15
摘要
热爱公益事业的胡杨正,真正做到了关爱他们,关心他人,给予他人切实的帮助和鼓励。

胡杨正,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自入学以来,胡杨正就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公益活动当中,希望用自己的爱温暖更多的人。现在大三的他,已经累计担任学生干部职务8项,领导开展了“亿微梦”、阳光助残、敬老扶贫、全国性支教、暑期“三下乡”等12次大型公益活动,其中,“亿微梦”项目获得重庆市表彰。他还获得2015年度重庆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以及2014—2015学年重庆大学“争先创优”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等校级荣誉17项。 

s_23f060945f79a683c0be52971a4f303e286316.jpg

“给孩子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s_36d8b884e28e31ab7120e534afd20596256989.jpg

 大一刚入学,胡杨正就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公益活动和项目中,几乎每一个公益性的活动都有他活跃的身影。令胡杨正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作为组织者之一参加的第五届全国性支教活动。这次支教活动由之前仅重庆一个支教点,扩展到四川、湖北等7个支教点,吸纳了全国各省市地区的支教大学生100人以上。由于支教点的扩大,胡杨正他们要做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方面要联系支教点并对十几个备选支教点进行实地考察,一方面又要为招募全国的志愿者准备面试,每天都要回答数不清的问题。正因为这些忙碌日子里的坚持,这次支教活动给胡杨正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奠定了他们团队团结友爱的基础。
    支教的生活是很艰苦的,胡杨正每每回忆起在重庆市酉阳县龙潭镇五育村五育小学的那20天,都不由得发自内心地感叹。山里的气温是很冷的,而且昼夜温差很大,准备不足的他们晚上只能和衣睡在铺在地上的一床凉席上。这些苦作为成年人的他们还能克服,但当地的孩子们却是长期生活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胡杨正说:“这些孩子大多家里都很贫困,还有些孩子因为家长长期在外面打工,生活上没有人管理,所以中午经常吃不上饭,学习更没人监督,有的孩子四年级了还认不了几个字。”
    为了能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胡杨正和他的队友们坚持每天送孩子们回家,在路上聊一些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比如爬山、捉鱼鳅、割草等,贴近他们的生活,拉近志愿者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慢慢地,孩子们开始接纳志愿者,并且开始讲一些他们心里的“小秘密”。胡杨正说,很多家长由于缺乏教育意识,很少关心自己的孩子。对此,他们支教队对这些家庭进行了多次家访,与家长耐心进行交流沟通,努力争取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温暖健康的家庭环境。
    支教期间,胡杨正和他的队友一有机会就会给孩子们讲大山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讲奇妙的高科技。孩子们听得兴趣盎然,更想走出大山,去见见外面的世界。虽然离开五育村已经快两年了,但胡杨正现在还是会通过电话和孩子们聊天,纠正他们一些错误的人生观,孩子们也会主动向胡杨正汇报自己的成绩。胡杨正这种无形的大爱,将他和孩子们紧紧连系在一起,使他们互相学习,互助成长。
    胡杨正说:“其实,支教并不只是一个短短20天的事情,它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重要的不是教给那些孩子很多的知识,而是带给他们一种希望,一种爱,告诉他们,山的另一边不再是一座山,村子的另一面不再是另一座村子,而是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s_bc58cbbc3feb0a367fb411c9433e02f864087.jpg

“只有自己有爱,才能将爱传递给别人” 
    胡杨正在为山区孩子服务的同时,在敬老爱老方面也付出了自己的爱心。在大学城,他组织同学们每两周去敬老院服务一次,陪老人打乒乓球、下象棋、听老人讲自己年轻时候的故事,过节的时候还会与老人一起包饺子。“公益爱心应该是件长久的事,尤其是对于这些敬老院的老人而言,他们的内心都是很孤独的,我们不能只是为了做活动而做活动,应该坚持下来,让这些老人真正感到心灵上的温暖。”胡杨正说。
    在采访中,胡杨正还说了一件让他很感动的事。在一次“阳光助残”活动中,他们去福利院看望孩子,买了一些鸡蛋、奶油等与孩子们一起做蛋糕。开始,胡杨正和他的队友细心地发现一个孩子一直远远地躲在一边不参与他们的活动,就问他的老师,才知道他很孤僻,从不参加集体活动,更不愿与他人交流。得知这个情况后,胡杨正先派一个队员去和孩子交流。从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开始聊起,让孩子慢慢地认识亲近志愿者,最后融入到活动中来。胡杨正总结说,对待特别孤僻的孩子一定要有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切忌急躁,不然只会适得其反。最后,这个孩子还将自己做好的蛋糕送给了自己的老师,老师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这是这个孩子第一次主动与她交流。
    胡杨正在努力热心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将自己的团队建设得非常有爱。他说: “只有自己有爱,才能将爱传递给别人。”作为“阳光助残”活动的发起者和组织者,胡杨正发起这项活动的初衷就是带领队员们去积累做公益的经验。他带领队员从最开始的策划项目、寻找目标,到考察目标、申报项目,最后实施项目,正是在胡杨正的带领下他的队员们通过一个个活动走向成熟。但胡杨正认为:“没有全体队员的努力,只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绝对做不成这些公益项目的,当然我们也都在这些活动中得到了成长和历练”。 

s_127a4902aea1cd654cd2468eeb7bc3f5296677.jpgs_254266c2503d032576aec009a8517109304413.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