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聚焦创新,聚焦两会

日期 : 2016-03-18
摘要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3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两会”是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是社会各界传达心声、建言献策的平台,也是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的重大时点。科技创新作为国家战略之一,就需要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具备创新能力,为国家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3月3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两会”是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是社会各界传达心声、建言献策的平台,也是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的重大时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两会需要我们的支持,国家需要我们的努力。
        每一年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会提及科技创新这一不变的话题。2016年3月13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讲到:“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攻克制约我军建设和改革的突出矛盾,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魏毅寅院长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最近几天,谷歌的围棋AlphaGO以2:0胜过韩国选手李世石获得了广泛关注,这是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创新的必然过程。”科技的不断进步绝对离不开创新,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反映出了科技创新对人类进步的重要性。
        《“十三五”规划》 中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把创新置于最为突出的“核心位置”,创新将会发挥“引领”作用。自主创新作为国家基本战略之一,能够催生新企业、新产品,甚至孕育新的商业模式。倘若一个国家在技术上依然依附于人,就难以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政治和经济上的独立也要大打折扣。然而要实现技术上的完全独立,非自主创新不可。
          由于中国把科学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制胜法宝,所以创新的地位尤为重要。中国的两大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这两个目标都需要借助技术进步和创新精神,这二者都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都需要科学的思维方式。我们作为当代的大学生,需要更多地去培养我们的创新能力,为国家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