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巧舌能辨天下事 慧眼能察古今情

—— 法学院第二轮小组赛再获佳绩

作者 : 法学院 邓徐乔

日期 : 2016-03-26
摘要
2016年3月26日下午4:00,重庆大学校辩论赛小组赛第二轮​在第一教学楼D1313教室展开,法学院代表队迎战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结合当下热点,本次辩题确定为“门当户对是 不是落后的婚姻观”,注重考察双方辩手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度。

2016年3月26日下午4:00,重庆大学校辩论赛小组赛第二轮在第一教学楼D1313教室展开,法学院代表队迎战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结合当下热点,本次辩题确定为“门当户对是/不是落后的婚姻观”,注重考察双方辩手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度。法学院代表队本场阵容为本科二年级吴宛衡、本科二年级佘梓欣、本科一年级程雅妮和本科二年级汤宇仲。

在本次比赛中,法学院代表队从全局出发,充分考虑了“门户之见”在社会层面可能带来种种弊端,提出了“门当户对的婚姻观会带来社会歧视和阶级固化”的观点。而反方土木学院代表队则从家庭幸福指数出发,认为“门当户对更有利于家庭和睦减少矛盾”。反方论点贴近生活,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在质询环节中,我方敏锐地捕捉到对方实际上是在用“门户”给人“贴标签”的漏洞,揭露了其论点隐含着以人的外在条件去揣测内在素质的落后观念,并给对手以沉重打击。此时,反方也不甘示弱,在随后的四辩对辩环节中,针对我方阶级固化的观点连续抛出多个尖锐问题,让我方队员一时难以招架。随后,在自由辩论环节中,法学院代表队沉着应对、冷静分析,对土木学院的问题逐一进行回答,挽回颓势。最后,双方四辩的精彩陈词又一次将比赛推向高潮。

下午6:00,第二轮小组赛落下帷幕。法学院代表队以4:3的成绩险胜土木学院,再创辉煌。辩论场上双方的唇枪舌战不仅展示了辩手们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卓绝的辩论技巧,还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思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