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毕业生,别忘了给自己的户口“安个家”

日期 : 2016-05-17
摘要
毕业季即将到来,在同学们离开校园准备迎接闪闪发光的崭新未来时,有注意过自己的户口问题么?这些不知道可要当心变成“口袋户”哦!赶快了解,免去毕业后的户口烦恼!

封面_副本 新闻网.png

“本来定好7月7日去领结婚证,可怎么也找不到我的户口。”大学毕业生小王因为错过了好日子,害得女朋友吵着要跟他分手。最后,他找到学校保卫处才知道,他的户口就在自己的“口袋”里。像小王这样的“口袋户”,往往到需要时才会意识到户口的重要性。

 “口袋户”是如何产生的?

不少同学进校时,都会选择将户口迁入学校,而在毕业时,又会根据规定将户口迁出,到其工作地或原户口所在地落户。由于同学们对户籍政策和相关办理流程并不熟悉,造成户口从学校迁出后,忘了落户或者不愿落户等情况,于是只好干脆将《户口迁移证》放在自己手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口袋户”。


asdfaf_副本.png

 “口袋户”不是“黑户”!

尽管“口袋户”带来的烦恼很多,但“口袋户”不是“黑户”。通过补救,“口袋户”是可以落户的。如果《户口迁移证》还能找到,那就持《户口迁移证》到迁移证上迁往地址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即使迁移证有效期已过,也可以找到学校所在地派出所进行延期。如果想更改户口迁移地址,毕业生应先联系更改地派出所,了解其是否接收户口,再持原《户口迁移证》到学校保卫处户政科申请改迁。如果迁移证遗失,相对而言会比较麻烦。毕业生首先应持本人有效证件到保卫处户政科查询毕业户口迁移的方案,再到学校所在地派出所查询迁移存根,持存根到原《户口迁移证》上所指明的迁往地公安机关开具“未入户证明”,证明未在那里落户,然后持未入户证明返回学校所在地派出所重新办迁移证。


6月集中办理户口迁移,请别错过!

6月份,学校都会统一组织一次集中办理户口迁移相关手续,手续简便,毕业生只需6月初前填写《户口迁移申请书》(可在平安重大网站下载)交到学院,由学校保卫处统一办理户口迁移证,6月底再由学院发到大家手中。所以请大家留意辅导员的通知,按照老师的指导办理即可。


 

重庆大学保卫处户政办理咨询电话:023-65105856。

平安重大网址http://peace.cqu.edu.cn/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