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土木青协“仲夏梦支队”27名大学生抵酉阳县支教

日期 : 2016-08-05
摘要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志愿者招募。经过多轮面试和筛选,在150余名报名的大学生中共选拔出27位志愿者奔赴重庆市酉阳县,在当地龙潭镇官偿小学开展以“培养兴趣,发掘自我”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人要肩负责任,勇于担当的号召,秉持着“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宗旨,怀揣着给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欢乐的梦想,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志愿者招募。经过多轮面试和筛选,在150余名报名的大学生中共选拔出27位志愿者奔赴重庆市酉阳县,在当地龙潭镇官偿小学开展以“培养兴趣,发掘自我”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出发合照.jpg

本次支教活动为土木青协与官偿小学合作的第二年,在开始活动前,策划组与田校长进行了工作交接,并了解了学校的大体情况。校长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将在能力范围内支持志愿者的活动。7月14日在酉阳县龙潭镇官场小学举行了开学典礼,活动宣告正式开始。典礼后,三位班主任对参与活动的共142个孩子进行分班,并与孩子家长签订安全协议,同时志愿者团队也会每日安排人员负责每日课程后回家路上的护送,与家长共同保障孩子的人身安全。

自7月15日起直至8月1日,仲夏支梦暑期支教活动共进行了为期18天的教学活动,开设了含语、数、外、科学、自然、地理、历史、健康、书法、体育、太极、口语、手工、美术、音乐等在内共15门学科。在巩固孩子们的学习基础的同时,开展兴趣课程,发掘并培养学生的个人兴趣。

唐虞博.jpg

教学时间共分为三个主题周,分别为——生活、合作和兴趣,并开展相关主题周活动日。第一周开展“夏日乐融融”破冰活动,志愿者和孩子们倾情投入其中,通过游戏的方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第二周举办了以“发掘兴趣,认识自我”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运动会采用了积分制,并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孩子开设了不同的项目,有写数字、背古诗、做体操这类益智的,也有投篮、吹乒乓球等矫健类的,种类繁多,乐趣不断。第三周则在部分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选择感兴趣的节目进行排练,最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汇演。

上课.jpg

8月1日,所有行课正式结束,继文艺汇演后,由暂任校长的志愿者董志豪主持举行了表彰大会,共表扬了来自6个年级共27名同学,其中含8个自立自强先进个人,19个优秀学生。

在正常行课的同时,支教团队也针对官偿小学普遍为留守儿童的现象进行了相应的调研工作。调研课题为“留守儿童的家庭环境对其学习生活的影响”,采用家访的方式,共对40余名孩子的家庭进行了了解,多数为贫困家庭,老年人身体多患有疾病,居住条件较差,生活金钱来源多为孩子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所得,生活拮据。而孩子们多懂事听话,能干乖巧,但也存在偏内向的情况。所幸在志愿者的耐心陪伴下,孩子们也开始同大家进行交谈。

历时18天的支教活动,在表彰大会的掌声中正式宣告结束了,村民也对本次支教活动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对于其买水相赠的盛情,志愿者委婉拒绝并表示感谢,志愿者杨玲表示,村民的认可就是最珍贵的回馈,也是我们继续活动的最大的动力。

81合照.jpg

八月的艳阳见证着官偿小学发生的一切,志愿者的到来,就像那操场上的大树,用自己的身躯为孩子们带去生命中的庇荫。2016年暑期土木青协“三下乡”即支教活动就此正式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