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千山万水 异国他乡 都是情

—— 2016级留学生新生报到
日期 : 2016-09-06
摘要
2016年9月5日到6日,一群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海外学子跨过千山万水齐聚重大,开启一段异国他乡的留学之旅。

2016年9月5日到6日,一群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海外学子跨过千山万水齐聚重大,开启一段异国他乡的留学之旅。

今年秋季我校迎来了来自世界五大洲等57个国家的留学生,其中新增了宁静梦幻的国家希腊。据了解此次留学生新生多达600余名,其中220名是来重庆大学短期学习,长期生规模同比增长23.43%,在这些学生中,也不乏来自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名校生。

1.jpg

新举措 高效率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在重大的生活,国际学院为所有新生发放了新鲜出炉的2016版《重庆大学来华留学生手册》、《新生日程安排》和《重大留学指南》等资料,除此之外国际学院也为了让新生们有更舒适更温馨的感受而开展了许多新举措:将报到注册点划分为休息等候区和注册办理区,张贴欢迎条幅,开通免费WiFi并准备饮料糕点;为了减少留学生的等候时间,国际学院今年还特意培训一批中外志愿者,并将服务窗口由原来的5个增至10个,缩短了留学生们的等候时间。

2.jpg

别样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30多位中外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他们从接机到宿舍入住,从协助注册到办理手机卡都在为留学新生提供真诚的服务。在这些志愿者中还有留学生老生保加利亚的芳萌和马达加斯加的蒂娜,她们是重大7月本科毕业的学生,也是重大9月要报到注册的研究生新生,她们主动加入志愿者团队,展现“新生迎新生”的别样魅力。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凯文作为志愿者表示想到自己当初报到的略有慌乱的情况,希望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好地为留学新生服务,而提到自己在留学的过程中遇到的文化差异,凯文讲到自己辨别同学究竟是在开玩笑还是在很认真的判断力还是有待提高,不过这也刚好就是差异所导致的魅力所在。

3.jpg

我眼中的重庆大学

在报到注册现场,一位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留学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是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生Thompson John。当被问及选择重庆大学的原因,Thompson John同样也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回答:“由于在美国读博士需要花7年的时间,而最后的4年需要写论文,我想要研究有关中国抗战的课题,但是在美国并没有很多关于此的资料,选择重庆大学也是希望对重庆大轰炸这关历史进行研究,我申请并拿到了美国富布莱特奖学金,以此作为我的研究经费。”为了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Thompson 还专门到北大进修了三个月的中文。Thompson还表示说“其实现在在美国很多学生都意识不到中国的大学已经如此之好,包括自己在来到之后才发现重庆大学如此享誉盛名,尤其是在科研方面的研究成果上。加上现在很多人提到国际交流都是较为普遍地理解为纽约和上海或者和北京这样的城市之间的交流,而很少会把芝加哥和重庆等城市之间的交流定义为是国际交流,希望我借助此次留学的机会和其他外国学者交流的同时,也可以拓宽国际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4..jpg

提到重庆这座城市,新加坡留学新生苏柔霖说:“我很希望了解重庆这个城市,而且来了之后住在沙坪坝这边,发现这里真的很干净,只是可能我还要花些时间适应一下这里很辣的食物和这里的本土方言。”

5.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