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基地•名家零距离】名家零距离讲座第13期:选择与坚持 NenlüTea的故事

作者 : 研究生院 黄微

日期 : 2016-10-11
摘要
本期名家零距离有幸邀请到了国际时尚新概念连锁-嫩绿茶NenluTea的创始人廖韦佳老师(以下简称“廖老师”)和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创业历程。

本期名家零距离有幸邀请到了国际时尚新概念连锁-嫩绿茶NenluTea的创始人廖韦佳老师(以下简称“廖老师”)和我们一起分享她的创业历程。

廖老师是内外兼修美女作家,性格色彩学讲师,80后精英海归女创业家代表。其实她还有一个身份---小天鹅集团董事长廖长光和何永智夫妇的独生女。因此自己的创业史与小天鹅集团的少东家的身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又有着千差万别的不同。说到创业廖老师很坚定地说了两个词:选择、坚持。正确的做选择,选择以后义无反顾的坚持,甚至用生命去坚持。

1476173034502064.png

一、与嫩绿茶的缘起

自懂事以来,廖老师便知道自己将来是要继承父母的家业,成为小天鹅的接班人,这是无法拒绝,也是无法改变的。廖老师介绍到小时候父母都很忙,每天都在忙着开各种会议,自己作为接班人,也被关在烟雾缭绕的小房子里看着大人们开会,母亲说听不懂没有关系,听久了,耳濡目染了,也就懂了。廖老师想难道自己以后的人生就是这样度过,就是按照这样的轨迹走下去吗?等到15岁那年,她毅然决定出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而就在她离开前晚,父亲语重心长地说国外可以去,但是你学成归来必须要来继承家业,她浅浅点头,因为无法拒绝也不能拒绝。

回国内,直接走马上任,成为小天鹅的人事负责人,但是在国外的那套学习理论搬到国内很不适用,给人感觉很不接地气,接二连三受到打击,廖老师在思索我真的适合在这里工作吗?我不相信自己的接受的教育,自己坚持的理念无用武之地,于是她便提出要去创业,父母都支持。

从此,廖老师便走上创业之路。首先第一个问题,到底该做什么?父母都是做餐饮的,那么自己的创业公司也需要从事餐饮行业,那应该做什么样的餐饮呢?于是想到在国外最常去的地方便是学校附近的咖啡店,觉得在那里很惬意,很适合享受午后时光,就这样慢慢的生活是一种享受。那其实在中国也有很多的白领会到星巴克享受闲暇时光,假设把中国的茶文化和西方的咖啡文化相互融合,引领这样一种带有中华特色的潮流文化,岂不是很好?因此,廖老师便创办了自己的品牌---嫩绿茶,融合当代界的健康和咖啡文化潮流,并将世界的茶流文化和茶艺流程加以创新。

廖老师强调,创业并非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即使父母有雄厚的资产作为支持,但是整个创业过程依然是困难重重,有的时候甚至可以说是举步维艰。因此廖老师给创业者第一点建议是:想清楚做这件事的动机为什么做比怎么做更重要。

二、与嫩绿茶的初恋

既然决定做绿茶,那么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在创业初期,廖老师介绍自己和丈夫两人走访了上海、苏州、深圳、广州等地休闲饮品店,包括他们的经营理念、装修风格、规模、主要服务的对象等。经过紧锣密鼓前期准备工作,终于嫩绿茶的第一个店便在重庆的洪崖洞开张经营。

廖老师给创业者第二点建议是:既然决定创业了一开始就要找你可以找到的最好标杆学习。

但是刚刚开业的前几天生意并不是很乐观,第一天的经营额才200元,但是廖老师介绍说还是很开心,因为那天还有一个回头客。但是第一个月生意惨淡,母亲也来过店里,说你这个不出两个月肯定要倒闭的,一点都不接地气,作为茶馆怎么能没有瓜子花生呢?廖老师知道自己和母亲的观念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依然选择相信这是对的,于是和母亲打赌假设三个月后不盈利便停业。上天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随着名气的慢慢扩大,两个月后的嫩绿茶便开始盈利,首战告捷!后来嫩绿茶的品牌被很多消费者认可,廖老师接连开了几家分店,生意都还不错。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廖老师给创业者第三点建议是:既然开始了就一定要坚持!

二、与嫩绿茶的磨合

事情似乎在原有的轨迹中顺利的前进着。廖老师说到这个时候应该保持冷静,而此刻的自己已经被这胜利冲昏了头脑,做了一个不明智的决策,这次失误的决策差点让廖老师前功尽弃。这个决策便是在上海新天地开分店,而且是300多平米的分店(那是最大的也就100多米左右)。于是就开始筹备工作,整个筹备工作很累,廖老师介绍到自己基本每天都是工作18个小时以上,直到临近剪彩仪式的前天晚上,自己和丈夫还在搬着水泥,拖着各种建筑废弃品。想想自己含着金钥匙出生,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呢?但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终于剪彩仪式顺利进行。廖老师让她的好朋友们都来光临,大家都很给力,来了很多人。经营一个礼拜以后,廖老师突然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她很担心太多人来店里,因为服务跟不上,顾客总是要等很久才能得到服务,这样顾客就开始抱怨。可是有很担心没有顾客,没有营业额意味着亏损。所以结果可想而知,一个月后由于经营不利,上海嫩绿茶开始亏损,其他分店的利润都不够填补这里的亏损,直至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去了,而母亲那边已经不再给她资金来源,没办法,只能向朋友的父母借了50万元的债发放工资。祸不单行,廖老师由于前期操劳过度,内分泌失调,医生说需要静养一个月。

廖老师回忆,那天晚上发完工资自己整个人都快要奔溃了,回到家里,大哭一场,母亲打来电话告诉她,其实没有一次创业是节节胜利的,以前小天鹅也经历了过几次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个时候,廖老师才深刻的感受到创业的压力和心酸,但是她毅然坚信。

廖老师给创业者第四点建议是:做出了成绩千万不要自满。

三、与嫩绿茶的天长地久

廖老师毅然坚持把嫩绿茶做下去,因此她开始找投资人。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她遇见了生命中的贵人---缪钦,麦当劳中国区前任COO,是一位从基层做起直至做到麦当劳中国区高层的餐饮界明星。缪钦是上海东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总裁,公司还有一位董事章泽天即我们熟悉的奶茶妹妹。该公司想要发展中国的茶文化,希望引领中国特色的茶文化,特别是在白领阶层成为一种时尚,正好和嫩绿茶的理念不谋而合。廖老师介绍到两家公司一个互补的关系,嫩绿茶有着非常多的创意,有一个国际视野的团队,但对于如何实现标准化还缺乏经验,缪钦团队具有多年的连锁餐饮管理经验,这对于将走上急速扩张轨道的嫩绿茶非常重要。通过廖老师和对方的不断谈判、协商,终于,上海东钦从敌人变成嫩绿茶的股东。在2015年8月27日下午,上海东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重庆嫩绿茶艺有限公司战略签约仪式在重庆解放碑威斯汀酒店顺利举行。这标志着在首轮获得数亿资金的推动下,嫩绿茶门店将会迅速扩充,也开始走向辉煌的发展期。

廖老师给创业者第五点建议是:任何人都有绝地反击的机会。

当我们看到创业的辉煌时,有多少人能看到创业背后的艰辛与付出?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日本苹果大王的创业历程。木村先生出生在传统的果农家庭,维持果园整洁和喷洒农药是果农基本的常识,直到一天他阅读了农业专家福冈正信写的《自然农法》,书最前面写着:什么都不做,也不使用农药和肥料的农业生活。身为农民的木村为之震动,反复阅读后决意尝试,希望不使用农药和肥料的苹果树开花、结果。可他没有想到,这样做仿佛是冲向地狱。这样一个简单而平凡的信念,木村坚守了十一年。停止使用农药的前几年,果园中出现大量害虫和病菌,他家的果园因此成了昆虫的天堂,果树很快干枯而死。木村想尽各种办法,没日没夜手动抓虫和喷洒各种食品自制的“杀虫剂”,但苹果树的状况越来越糟。直到受到了健康野生橡树的启发,才发现改良土壤是问题的关键。终于木村种出了世界上最美味的苹果。

创业是对自己梦想的完美诠释,需要一个人的所有的精力与才华,需要一个人坚持不懈、坚忍不拔的精神,更需要对自己信仰的虔诚。创业不是用来逃避现实的镜子,不是夸夸而谈的理想,更不是一蹶不振借口。我们需要理性的去看待创业,假设想好去创业那就意味着承受更大的压力,背负更多的责任,拥有着一颗坚忍不拔勇敢的心。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