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聆听优秀标兵们背后的故事

日期 : 2016-11-13
摘要
2016年11月13日上午八点半,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学生“争先创优”先进个人标兵答辩会在A区主教学楼504室如期举行。本次标兵答辩会共有26名标兵候选人参加,设立了文明寝室标兵、科学技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优秀学生标兵等7种标兵称号。

优秀,是一种习惯。努力拼搏过的人生才是完整的。成长如蛹破茧成蝶,在成长的道路上,总有一些人,他们耐得住常人忍受不了的寂寞,独身一人,单枪匹马地作战。他们钻研刻苦,有着断齑画粥的魄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标兵”。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这些“标兵”们背后的故事。

IMG_1265_副本.jpg

2016年11月13日上午八点半,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学生“争先创优”先进个人标兵答辩会在A区主教学楼504室如期举行。本次标兵答辩会共有26名标兵候选人参加,设立了文明寝室标兵、科学技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优秀学生标兵等7种标兵称号。没有华而不实的竞选演讲,没有泛泛的夸夸其谈,偌大的会议室里,有的只是苦心孤诣的求真精神和令人刮目相看的科研成绩。

IMG_1207_副本.jpg

科学技术创新先进个人标兵缪瑞阳:俯下身体,换个角度看世界

简单随性的衣着、大大的眼睛、帅气的笑容,这是生活中的缪瑞阳,与站在台上意气风发的他有些不同。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的缪瑞阳是一名预备党员,有着“专业第一、年级第四”的好成绩。不仅如此,缪瑞阳以第一作者在SCI二区发表论文4篇;2016年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公开国家发明专利2项;曾获得国家级奖学金、昊天奖学金一等奖、甲等综合奖学金等奖励。

“我们慢慢适应了大学的学习模式,这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已经是获得了一种学习能力。而在科研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与学习过程不同的问题,解决科研问题又是一种新收获。”缪瑞阳在学习与科研中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道路。

“课题开始之初,我会很迷茫,不知道从哪里入手,这是在学习中未曾出现过的问题。”当面临新事物,缪瑞阳在最开始便遇到了困难。“于是,我开始查阅大量的资料,不懂的就去问师兄、老师,一点点铺路,再一点点向前走。”

缪瑞阳的科研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在他心里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科研便作为一种兴趣而存在。“科研与学习并不孤立,二者相互联系。科研能给自己的学业锦上添花。”缪同学也强调,科学研究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群体劳动,因而只有团队成员彼此有足够的信任和信心,科研工作才能顺利进行下去。

生活不总是充满鲜花与掌声的,缪瑞阳也说道:“成熟的麦穗是饱满而弯下腰的,真正的巨人一定俯身做事。当下仅是未来的起点,我会对自己负责,去经历我所终将经历的事。”

IMG_1241_副本.jpg

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侯杰:心怀梦想的文艺咖

第一眼看到帅气又爱笑的侯杰,你会想到四个字:文艺青年。我们传统意识里的文艺标兵应该出自艺术学院或者美视电影学院,但是侯杰却是新闻学院的科班生。侯杰是一名预备党员,自2013年入校以来主持了50余场市级、校级的大型活动。不仅主持经验丰富,他还喜欢戏剧表演,主演过舞台剧《夏洛特烦恼》、独幕剧《窗户朝着田野的房子》,其中由他主演的原创话剧《抉择》获第五届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优秀演员等四大奖项。成绩优异又才华横溢的侯杰是当之无愧的文艺标兵。

别看舞台上的侯杰能够从容自若地谈笑风生,其实他也有小烦恼。“我记性不太好,主持和演话剧时特别容易忘词,但是还好自己的临场反应比较迅速及时,很快就能圆场。不过每一次演的话剧跟上一次演的都不一样。”

从选择走艺术这条路时,侯杰也就选择了许许多多未知的泥泞。 “我对于生活有这样一种态度,面对困难不畏惧逃避,先学会坦然接受,再去想办法解决。当然会有很多流言蜚语,然而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明白我想要的是什么。”侯杰的这番道出了他内心对艺术、对传媒的热爱与执着。

“先定一个小目标,两年后顺利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毕业。”侯杰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实现了他一直以来的梦想。“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以播音主持为主业,同时能兼顾戏剧表演,而这正是我所期待的最理想的一种状态。”每一个成就其实都是这样从完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开始的。

两位生活轨迹完全不同的年轻人,以各自的方式展现出了重大人的精彩。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让我们向“标兵”看齐,做优秀重大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