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方筑: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日期 : 2016-11-22
摘要
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重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大学十佳青年学生标兵、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和Informs单项奖等多项奖励与荣誉,他是方筑,动力工程学院2013级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学生,现已保送清华大学直博。最近,方筑在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度学生“争先

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重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大学十佳青年学生标兵、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特等奖和Informs单项奖等多项奖励与荣誉,他是方筑,动力工程学院2013级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学生,现已保送清华大学直博。最近,方筑在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度学生“争先创优”活动中获得了“优秀学生标兵”称号。

298420627FE350CD633EB606A5A1A6C2.jpg

机会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

核工程与核技术,听起来是一个很“高大上”的专业。方筑说,自己大学期间一直在为自己投身于科研事业的目标而奋斗。在重大的这几年时间,他通过学习、科研竞赛以及和老师同学们的交流,使他对于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清醒的认知,也坚定了自己适合从事科研事业的决心。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目前他已保送清华直博。

学习不是他的全部

生活中的方筑爱好钓鱼,喜欢研究各种软件或是翻阅物理类或者数学类的书籍文献,另外,看记录片也是他的一大爱好。“除了学习,自己生活中跟大家也差不多,像看电影、打球这些活动我也很乐意参加,并且这也是我放松的方式之一。”方筑说道。关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协调,他表示他的秘诀在于安排好时间表,把各项工作都变成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完成,兴趣提上来了效率也自然跟上来了。

220851D08986C0D349F15CF4702B59A6.jpg

优秀是一种习惯

一次得第一或许是偶然,然而方筑连续三年获得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在谈到如何保持优秀时,方筑说,“我觉得优秀和不优秀真正的区别在于自身的觉醒和思想。做到优秀需要有很强的认知能力,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该做什么,并会努力做到最好,在不知不觉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所以优秀也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品质,我们不能因为环境等外力就放弃,优秀是一种习惯。”

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方筑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明象位,立德业”,希望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定位和目标;第二,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尽全力而为,不因任何理由而放松;第三,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他也告诫大家,在刻苦学习的同时还要注意运动,身体健康也是一笔重要的人生财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