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2016年湖畔计划正式启动

日期 : 2016-11-24
摘要
土木工程学院湖畔计划第二期于2016年11月24日在虎溪校区D1250正式启动。本次培训内容为口才课,由现任辩论队队长练玉枫主讲,职业与发展协会主席古凌瑄,社团联合会副主席薛海鹏以及报名参加口才课的2015级土木学院各社团干部参加此次培训。

为了使土木学院的学生社团干部具有多方面的能力,更好地做好社团工作,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以及社团联合会发起的湖畔计划第二期于2016年11月24日在虎溪校区D1250正式启动。本次培训内容为口才课,由现任辩论队队长练玉枫主讲,职业与发展协会主席古凌瑄,社团联合会副主席薛海鹏以及报名参加口才课的2015级土木学院各社团干部参加此次培训。

IMG20161124154209_副本.jpg

下午2点,培训正式开始。练玉枫首先从什么是口才开始他的讲课,一些同学说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最后总结道:口才就是怎么样把自己的想法更清楚地传达给他人。

接下来,练玉枫给大家分了小组,然后要求每一个小组选出一名代表上台进行2min的即兴演讲,通过实例来进行口才课的讲解。

第一位同学讲完后,练玉枫指出了在演讲过程中的第一个问题——没有逻辑感与层次感,这也是大家经常会放的错误。随着接下来同学的演讲,练玉枫继续指出了问题。比如在演讲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时间的把握,2min的演讲时间,自己应该怎么分配好时间来阐述清楚自己的观点;或者是拿到一个题目,一定要学会正确地切入主题,避免自己讲得天花乱坠也于事无补;还有就是演讲过程中一定要控制语速、注意口音,要让别人很清楚地理解你所讲的内容。期间,古凌瑄也向大家说道,自己上来一定要学会先做自我介绍让大家认识你,然后再开始你的演讲。

IMG20161124162830_副本.jpg

经过10多分钟的休息后,第6位同学开始了他的演讲。练玉枫继续以示例来讲述口才课。他说,讲话的时候一定要有干货,不要说太多空话、大话,不然会显得很虚、很表面文章;然后就是一定要抓住核心,理清思路,形成自己的逻辑框架;当自己从自己熟悉的话题入手时,总会显得比较自然,所以大家要多吸收东西。最后他总结说,大家现在要记住,自己在想一个东西、表达一个东西时一定要学会:1.抓住关键点2.问一个“为什么”而抓住这些关键点3.梳理“为什么”的框架。并预告了下一堂口才课的内容。

IMG20161124164058_副本.jpg

最后,古凌瑄总结讲到:一定要学会走出舒适区,勇敢的踏出第一步,第二步,甚至很多步,一定要学会抓住机会3.上台为什么会紧张的原因以及该怎么做。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