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寻梦职场,牵手未来

—— —渝跃团有话“职”说职场分享沙龙第一期活动
日期 : 2016-12-24
摘要
2016年12月24日下午,由渝跃团职业经理人组、卧客派(CSS创享俱乐部川渝工作分部)联袂打造的职场类沙龙系列活动—“有话职说”第一期,在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二楼会议室举行。

2016年12月24日下午三时许,由渝跃团职业经理人组、卧客派(CSS创享俱乐部川渝工作分部)联袂打造的职场类沙龙系列活动——“有话职说”第一期,在重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二楼会议室举行。学工部老师吴伟、渝跃团团长、动力工程学院老师张亮,职业经理人组负责人、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寇海波及渝跃团近5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卧客派负责人、重庆烟叶有限公司员工姚长清担任了主持。

1_副本.jpg

  高校任教知多少

自由度高、工作环境好、良好的社会地位,在这些光鲜亮丽外表之后的压力该何去何从?第一位主讲嘉宾——重庆大学04级材料学院学生柴林江从留校任教科研的角度向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和分析。11年获唐奖、现任重庆理工大学副教授的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负责过的科研项目以及获得过的荣誉等。其次,针对高校老师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间微妙的关系、找准生活与工作的分界线等较为复杂的问题进行了讲述。最后他为志向任教的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提高自身学术素养,发表依托于量的同时着重提升质的学术论文;高校讲师、国内师资博士后、国外博士等条条大路,需要的是对自身发展的反复尝试,明确定位;珍惜在校时间,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建立与导师和同门融洽的关系。

2_副本.jpg

        那件疯狂的小事叫选择

给自己把脉、为职场看相、与未来谈心。历任重庆万科地产营销经理、重庆金辉地产营销总监、新欧鹏教育集团品牌总监的重庆大学03级新闻专业学生胡焕阳从职业选择、面试经验、职场规划乃至创业等多维度为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讲解。

“人有选择的自由,也没有不选择的自由。”09年获首届唐奖的胡焕阳首先从自然界的规律、社会的规则、人生的规划引入,通过生动形象的举例,巧妙引用龙应台“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之语录告诉大家,选择比能力更能说明你是个什么样的人,选择了什么样的工作就是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他指出,真正的幸福不是来源于成绩,而是源自内心的感觉。他循序渐进地引导大家要想清楚自己想要的东西,并努力实现它。其次,胡焕阳结合回顾自己当年在留校、公务员、企业等人生职业路口选择时的点滴,告诫大家要考虑将自身品质、潜质以及专业方向与兴趣相结合,以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此外,他还分享了地产公司面试的葵花宝典:应聘前多了解公司和招聘情况;简历要反映大学经历和能力且具有亮点;笔试题目可以参考公务员行测;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要突出自己独特的观点;面试中关于自我能力介绍要用实例证明等满满干货。

3_副本.jpg

明道 取势 优术

在胡焕阳精彩的分享后,其余在场的已毕业的同学包括仲量联行的曾鹏、重庆机器人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的刘飞、重庆烟叶有限公司的张薇薇、重庆联通的康思嘉、重庆移动的邓秘密、重庆粮食集团的王迎迎以及中煤科工设计院的邓博文等,也从不同角度结合自身经历和大家分享了职业规划与发展,他们都强调了要提前做好准备,武装自己的重要性。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光电学院学生廖有针对科研事业单位培养模式及体系、材料学院学生赵广站在高校任教后创业发展投入产出比等角度向“过来人”提出了问题,互动场面十分热烈,在场嘉宾给出了满意的答复并展开了一定探讨,其余与会人员也积极献言献策。

4_副本.jpg

最后,此次有话“职”说职场分享沙龙在愉悦的抽奖环节中接近了尾声。历时两个余小时的职场分享沙龙会,在一片和谐轻松的氛围、流连忘返的情感、收获颇丰的感怀中,在平安祥和的夜幕映衬下徐徐圆满落幕。

6_副本.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