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14级本科支部赴红岩革命村参观学习

日期 : 2017-03-30
摘要
2017年3月30日下午,经管学院2014级本科党支部书记王毅文老师带领经管学院14级本科党支部全体48名学生党员前往重庆市沙坪坝区红岩革命村进行参观学习。

2017年3月30日下午,经管学院2014级本科党支部书记王毅文老师带领经管学院14级本科党支部全体48名学生党员前往重庆市沙坪坝区红岩革命村进行参观学习。在此次活动中,以“弘扬红岩革命精神,争当‘两学一做’先锋”为主题,让同学们重走革命旧址,让时光倒流到革命前辈们曾经奋斗拼搏过的岁月,让我们以居安思危之心探寻与传承红岩精神。

111.jpg

参观的第一个旧址是大有农场。在这里,支部党员同志们详细的了解了饶国模女士的生平事迹。饶国模女士于1895年生于四川大足县农村一个书香门第之家,是被誉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饶国梁之胞妹。邓颖超同志曾说过“没有饶国模,哪里有红岩”,1938年秋武汉沦陷后,已是地下党员的刘圣化向母亲饶国模提出后马上得到同意,八年间始终不肯收房租。此后,饶国模女士一家每天在国民党的机枪口下生活,但是她却全无畏惧,甚至在办事处遭封锁时设法买来了粮食。饶国模女士有着传奇色彩的一生,也是中国近代先进分子追求真理光明在另一个侧面的突出反映。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重庆市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周恩来等人的领导下,南方局以党的机关报《新华日报》、《群众》周刊为阵地,积极宣传共产党的主张,有力地揭穿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14级本科支部预备党员之一的笪文钊同志感叹道:“以前上历史课的时候老师曾经说过当时的机关报不仅仅对共产党党内的成员有激励与教育的作用,也曾经影响了国民党的一些成员,比如韦德福等人,让他们萌生要前往延安寻找共产党的念头。现在亲眼看到这些保存下来的刊物,印刷出来的每字每句都能看出当时中国共产党的一些先进思想以及主张,真的不得不佩服。”

参观完南方局之后,同学们进入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在馆内,有无数的历史文物原件,结合着墙上的历史解说,让同学们在时间轴上重新感悟当初革命时期的战事,回顾当初党员同志的不易。14级本科党支部正式党员陈秀同学说:“这次红岩之行,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时那些地下的红色资本家的无私奉献,他们在外是富豪,可是辛辛苦苦赚到的钱都捐出来赞助党的事业,毫无保留,这与现在那些贪污腐败分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名党员党性的体现不在于做了多么高尚的事,而在于自己在名利与金钱的诱惑下能否控制自己的欲望。我们作为学生党员,不能说要为国家为人民做多大的贡献,而应该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以做一名合格党员为目标,我们任重而道远。”

经过这一次支部的活动,同学们不仅仅只是参观了这些旧址,也亲身感悟了红岩精神,并且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身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