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到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做讲座

日期 : 2017-06-02
摘要
2017年6月2日晚7:00,重庆大学“博雅讲座”第20讲于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小有产者’的理想及其不满——重读‘汪三篇’(《受戒》、《岁寒三友》、《大淖记事》)”,主讲人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

2017年6月2日晚7:00,重庆大学“博雅讲座”第20讲于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小有产者’的理想及其不满——重读‘汪三篇’(《受戒》、《岁寒三友》、《大淖记事》)”,主讲人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罗岗教授以汪曾祺先生的三篇小说为基础,通过探讨其中的角色,详细分析解释了小有产者这一概念,并围绕这一概念展开了更为深入的讨论。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邹羽教授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本次讲座的听众包括博雅学院、高研院师生及校内外文学爱好者。

1_副本.jpg

罗岗教授介绍了汪曾祺先生的生平,为分析小说提供了时代脉络。在正式解析文本前,罗岗教授指出,过度的理论化和社会意识化在解读汪曾祺作品的过程中均是不可取的,这也为其后的文本分析提供了借鉴。

随后,罗岗教授正式对“汪三篇”展开了解析。他首先谈到了阅读的“两个时间”——文章描述的时间和创作文章的时间,这为读者阅读文本提供了不同的理解角度。在文本分析过程中,罗岗教授重点指出,对于汪曾祺作品的分析应当警惕过度美化自然经济等问题。此后,罗岗教授对三篇文本展开了详细的分析归纳,他提出了“小有产者”这一概念,并对其进行了深入分析,使听众们了解到了“小有产者”的理想与不满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一特殊的社会阶层。

2_副本.jpg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根据讲座内容,结合自身知识,针对汪曾祺作品的现代主义特征及趣味等问题向罗岗教授提问,罗岗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使听众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通过对汪曾祺先生作品的分析,深入讨论了“小有产者”这一概念,并以之为出发点使听众们更深刻地理解了这一群体,更使听众们进一步了解了汪曾祺先生的作品,感受到其不竭魅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