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IT技术与建设管理

—— 记重庆大学建管学院菁英讲堂第三期之风华大讲堂
日期 : 2017-12-07
摘要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下午一点半,重庆大学建管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的菁英讲堂第三期“新IT技术与建设管理的关系”在虎溪校区D1337顺利举行。建管学院工程造价系副主任兼CIDB学生中心负责人毛超老师担任本次讲堂主讲人。建管学院团委书记兼17级辅导员王涛老师也前来观看此次讲堂。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下午一点半,重庆大学建管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的菁英讲堂第三期“新IT技术与建设管理的关系”在虎溪校区D1337顺利举行。建管学院工程造价系副主任兼CIDB学生中心负责人毛超老师担任本次讲堂主讲人。建管学院团委书记兼17级辅导员王涛老师也前来观看此次讲堂。在本次讲堂中,毛超老师将带领同学们了解新IT技术与建设管理的关系,与同学们共同探索未来。DSC_0008_.png

讲座伊始,毛超老师帮助大家分清了两个易于混淆的概念——建筑和建筑业,建筑是城市功能要素的基本单位,而建筑业则是为这一功能要素服务的行业。老师表示近几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而建筑业却是信息化程度最低的产业之一,数字化信息化入口建设很少,信息技术即新IT技术应用到建筑业后将会给人们带来一个崭新的世界。从最初的图纸二维、CAD电子二维到BIM三维可视、多维空间沉浸式设计,转变为最后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迭代设计,新IT技术为建筑设计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单一的建筑图纸转变为灵活的人工智能,人们脑海中的建筑模型可以轻松呈现,而建筑管理也将向优化管理模块、数据分析、数据智能执行转变。毛超老师也讲述在建筑施工中,人工现浇与工厂生产向机器人工地转变,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升级为AR与MR(交互管理),对于建筑政务服务,纸质办公、电子办公等人工服务将被人工智能替代,建筑采购与生产性能检测也将全部实现智能化。DSC_0046_.png

除了老师的讲授外,本次讲堂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在毛超老师提问时,同学们积极发言,答对的同学可以获得一副VR眼镜。讲堂接近尾声时,毛超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使用VR眼镜的方法,带领同学们走进一个虚拟世界,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新IT技术带来的便利。最后,毛超老师极力倡导师生共同学习,共同促进,共同探索更多问题。

至此,建管学院菁英讲堂第三期之风华大讲堂顺利结束。感谢毛超老师为同学们带来这次精彩的演讲。通过参加此次讲堂,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了新IT技术在建筑业上的应用,同时也感受到了此项技术带来的便利,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