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

日期 : 2018-12-10
摘要
2018年12月10日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

基因编辑婴儿问世,再次将医学发展应不应该有伦理界限这一经典问题推向了讨论巅峰。在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现场,正反双方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2018年12月10日晚,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陈东,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大勇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比赛现场。本场比赛的评委由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大学的五位高校辩论队指导教师及相关专家组成。 

全场.JPG

嘉宾与评委2.jpg

重庆大学研究生辩论赛已经走过九个春秋,成为我校研究生文化活动的品牌项目。本届辩论赛历时44天,共28支学院代表队参赛、224名辩手经过五轮激烈角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当晚19点整,比赛正式打响,双方就“医学发展应不应该有伦理界限”这一经典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开篇立论,正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出,不仅在医学发展的内容和方向上,在研究手段和措施上,也应该有伦理限制,这样才更有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反方航空航天学院则认为伦理具有不确定性,而前沿医学具有时代前瞻性,用伦理限制医学是非常不利于医学发展的。

正方.JPG

反方.JPG

随后的盘问环节,双方围绕着“伦理和法律的关系”、“伦理的产生”等问题展开激烈的对辩。反方认为医学发展需要受到法律的限制,而在法律之外的伦理可以被突破。正方则反驳道:法律和伦理本来就是密不可分、不可割裂的,没有一个事例是既不违反法律又不违反伦理的。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比赛推至高潮,双方互不相让,思维灵活,逻辑清晰,同时引经据典,利用客观的数据及典型案例进一步证明己方观点,赢得阵阵掌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交锋,本届辩论赛决赛比赛环节全部结束。

评委代表姜凌舟老师就从辩论的题目、内容、方法以及比赛过程中双方的表现进行了中肯点评。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摘得桂冠,航空航天学院获得亚军,法学院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并列季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琳获得“决赛最佳辩手”,航空航天学院赵颖获得“全程最佳辩手”。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学院和选手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冠军.JPG

亚军.jpg

季军.JPG

最佳辩手.jpg

赛后,一位现场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说到:“材料学院非常强势,但航空学院也不落下风,双方比赛争夺激烈、场面胶着,十分精彩。总之,感谢每一支精心准备的参赛队伍,以及在赛程中默默付出的所有工作人员。因为他们的努力,我们才能观看到这一场视听盛宴。”至此,重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大合照.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