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字斋讲座】第九十九讲:从认知符号、语汇、词典、OWL知识本体到计算机词典编纂系统”

作者 : 博雅学院 殷碟

日期 : 2019-05-29
摘要
2019年5月29日晚上,“文字斋讲座”第九十九讲“从认知符号、语汇、词典、OWL知识本体到计算机词典编纂系统”,在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顾曰国先生主讲,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黄瑞成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教授评议。

2019年5月29日晚上,“文字斋讲座”第九十九讲“从认知符号、语汇、词典、OWL知识本体到计算机词典编纂系统”,在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顾曰国先生主讲,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黄瑞成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彭静教授评议。高研院、外国语学院师生及校内外人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1.jpg

顾曰国先生学术生涯堪称传奇:他早年在苏北农村插队,任生产队会计、大队青年团书记。1977年考入安徽大学外语系,1979年考取该校研究生。1984-1987年,师从国际著名语言学家、英国学术院院士、兰卡斯特大学Geoffrey Leech教授,获得优等硕士、博士学位。2013年获得该校荣誉博士学位。

当晚讲座分为四个方面:一、回到北京猿人;二、前人对字和词的研究;三、从造意到造词再到造字;四、词——思维的基本元素和口耳相传的规律。

顾先生用“回到北京猿人”为本次讲座热身。北京猿人(Peking Man)是直立猿人的代表,身体已具备现代人特征。北京猿人的脑容量达到1000cc 左右,已经具备语音能力。可是,北京猿人没有文字,顾老师就此提出两个问题:一是从北京猿人到新石器时代初文,其间40几万年没有文字是确定的,但这期间是否有语词呢?二是陶器上的纹饰与符号是不是文字?我国著名国学家饶宗颐把陶器上的图案分为三类:图案纹饰、图形文字、符号。饶宗颐把后两种作为汉字的“初文”。顾老师认为从北京猿人到新石器时代存在口耳词,人类最原始的语词是认知符号,这不同于饶宗颐的“初文”。认知符号是人类通过多模态感官系统与外部环境互动时产生的“感知印象”(image of perception),这是一切“语词”的本源。顾老师用吃烤鸭的例子,生动解释了自然多模态充盈体验的意义。

讲座第二部分介绍前人对字和词的研究。在这一部分中,顾老师提出如下几个问题:书面的字词与口耳词有什么关系;谁以何种方式造出了字和词。顾老师认为前人的研究没有把词和生存造意联系起来,我们应该回归到动物和人的原始“造意”活动的本源上来。由此,进入讲座第三部分,“从造意到造词到造字”。顾老师用生物学家Uexkull(他译为单村郎)先生对扁虱的研究为例,说明动物也有感知印象,而人类成为万物之灵的原因之一,就是人类把一个个原始的感知印象编织成网状结构,从而形成自然语言的语汇,并长期存贮在大脑皮质里。顾老师认为动物和人都可以造意,只是动物没有像人类一样以文字呈现出来。讲座第四部分讲述了词既是造意单位,也是思维的基本单位。人类把听到的想到的摸到的事物转化为词,当人类想要把这些东西记录下来时便创造了文字。顾老师认为,词不仅是思维的基本单位,也是造意单元,但是,造意是第一步,交流是第二步。造字和造文字词同时也会产生一些后果,如:生动鲜活的动态情貌变为静态、固化的文字;声音变为可见的文字;由文字固定下来的东西物件化;信息状态会发生改变;信息会大量丢失。可正是这样,造词、造字才会给文本解读带来巨大的阐释和解析空间,文学的意味也由此产生。讲座最后,顾老师用实例展示了汉语中以“车”字为偏旁的巨量词语,从而以“汉字帝国”表明了汉语言文字的内在特质。

2.jpg

当晚,还有一位妈妈带着12岁的小学生,聆听了讲座,顾老师最后问小朋友听懂了没有,他回答:“听懂了!”

3.jpg

讲座点评环节,彭静教授首先感谢顾老师的到来,并对此次讲座作出评议:一、顾老师深入浅出的展示方式值得每一个老师和学生学习;二、顾老师讲座生动形象,从生活中提取语言研究的实例,并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向我们展示此次讲座的核心内容,这正应和了顾老师此次讲座中所说的“充盈体验”概念;三、顾老师的跨学科经验以及不断学习新知的热情尤其值得我们学习。

4.jpg

现场问答环节之后,主持人黄瑞成教授作总结:顾先生今晚的讲座是对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第三章的精彩诠释。诚挚感谢顾先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应用语言学研究室为“重庆大学古典辞书编纂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