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药品健康知识进老区 药学院学子依托学科特长服务群众

作者 : 药学院 史超群

日期 : 2019-07-20
摘要
2019年7月20日下午1点,重庆大学药学院“健康扶贫,红色筑梦”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唯一建立省级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根据地酉阳县南腰界镇,在龙溪村卫生所为革命老区的人们带来了一场“药品安全知识讲座”,向村民们讲解了保健品与药品的区别、药品防伪、常见药物的服用禁忌等内容,活动参与村民超过40人。

2019年7月20日下午,重庆大学药学院“健康扶贫,红色筑梦”实践团来到重庆市唯一建立省级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根据地酉阳县南腰界镇,在龙溪村卫生所为革命老区的人们带来了一场“药品安全知识讲座”,向村民们讲解了保健品与药品的区别、药品防伪、常见药物的服用禁忌等内容,活动参与村民超过40人。

1.jpg

“我们不是卖药的,我们会告诉你们一些关于药品的实用知识。”

当天是龙溪村“赶场”的日子,临近中午,街上的人摩肩接踵,队员们选择在这个时间向村民们宣传下午的讲座。听到是关于药品的讲座,一位村民问道:“你们是来卖药的不?”队员冉庆杨答道:“爷爷,我们是学生,不是卖药的,我们会告诉你们一些关于药品的实用知识,讲座是完全免费的!我们还有实用的小礼品相送。”听到这里,这位村民点了点头说道:“是在村卫生所吧,那我待会过去看看!”

2.jpg

“保健品不是药品,保健品不能治病!”

中午一点讲座开始,循着喇叭的声音,好多村民陆陆续续来到了卫生所。在活动中,队员们向村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保健品与药品的区别。“谁要是跟你们说有保健品可以治病,甚至包治百病、神奇疗效之类的话,那一定是不懂的人,要么就是骗子!”村民们听完讲解恍然大悟,互相诉说着话语。随后冉庆杨问道:“那现在你们知道保健品和药品的区别了吗?”“保健品不是药品,保健品不能治病!“一位阿姨自信地答道。

3.jpg

诸如保健品的问题一直是误导消费者的一个误区,主持人周海涛表示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可以让村民们减少上当受骗的几率。

随后周海涛问道:“大家知道感冒药和酒不可以一起吃吗?”“知道。”少数几位村民说道。周海涛补充道:“感冒药和酒精会起反应,不但影响药效,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危险,所以两者服用应该间隔至少一两天时间。”

4.jpg

随后主持人引导村民们了解了常见药物的服用禁忌以及药品的相互作用,包括“藿香正气水和头孢类药物” “感冒药和降压药”“茶水吃药”等具有降低药效甚至互相产生不良反应的做法,并建议大家去正规地点买药,吃药遵医嘱。在提问环节,主持人问到:“乡亲们听完有什么收获吗?”“买药最好去医院或者卫生所,吃药要听医生的建议。”“感冒药和降压药不能一起吃了。”两位阿姨这样说道。

“辛苦你们了!来这里给我们教这么多实用的知识。”

令队员们动容的是,讲座结束,乡亲们并未急着回家,他们对队员们说:“感谢你们啊!”“辛苦你们了!来这里给我们教这么多实用的知识。”还有刚刚闻讯赶来的村民:“已经结束了?”言语间透着没能赶上的失落。队员宋苗苗说:“我们今天的讲座是关于药品安全知识的,虽然已经结束了,不过我们还有宣传手册给你阅读,你也可以通过邻里了解一下我们今天的活动,都是很实用的知识。”

5.jpg

周海涛表示:“看到村民们这样的反应,我很是感动,一来是觉得之前的准备和今天的讲座的所有付出都有了回报,二来是很欣慰看到村民们切实得到了收获。”冉庆杨说:“村民们反响很好,证明了我们的讲座有意义、有作用,当然这也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让我对这里淳朴友好的民风有了很深的印象。”

通过此次宣讲,重庆大学药学院“健康扶贫,红色筑梦”实践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致力于提高当地农民的健康生活意识,给革命老区的乡亲们带去了药品健康知识,为龙溪村村民们享受“医疗有保障”添砖加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