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研途实践,助力垫江”重庆大学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首日实地调研顺利推进

日期 : 2019-07-23
摘要
服务团活动的第2天,4个小组的社会实践服务井然有序(脱贫攻坚组、生态环保组、服务西部大开发组、乡村振兴组),稳步推进。尽管昨天垫江下起了大雨,但大家甘于吃苦,热情高涨,将奋斗的“小我”投入到社会服务的“大我”中去,奏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时代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怎样的青春才称得上无悔?作为一名重大学子,应在投身基层社会实践中锤炼品德修为、勇于砥砺奋斗;应在感受国家发展成就中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应在总结社会实践收获中增长知识才干、练就过硬本领。

这样的追求,正是2019年暑期赴垫江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的源动力。服务团活动的第2天,4个小组的社会实践服务井然有序(脱贫攻坚组、生态环保组、服务西部大开发组、乡村振兴组),稳步推进。尽管昨天垫江下起了大雨,但大家甘于吃苦,热情高涨,将奋斗的“小我”投入到社会服务的“大我”中去,奏出“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时代乐章。

1.jpg

脱贫攻坚组

7月23日上午,脱贫攻坚小组成员以走访的形式对富源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此次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拉开序幕。会议伊始,该公司相关领导介绍了富源化工的基本情况,以及企业目前的发展方向和下步规划。而后,小组成员从企业成本控制、企业管理、能源配给、原材料加工等方面与富源化工进行了深入交流。

2.JPG

会上,校党委研工部罗敏老师表示,重大学子非常重视学以致用,关注地方建设。化学化工是重庆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期待富源化工在产学研方面能与重庆大学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以此共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3.JPG

下午,调研组来到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开调研,集中参观了该公司的设备运行情况。脱贫攻坚组组长李小明在观摩结束后感叹说,“我们应该学以致用,知识不仅要服务科研,还要与城乡发展结合,服务地方建设。我们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4.jpg

生态环保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庆大学博士团社会实践服务团生态环保组就22日座谈内容进行实地调研。

5.jpg

23日上午,生态环保组在环境卫生管理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当地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以及污泥干化厂。团队成员在各厂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学习了垫江县生活垃圾末端处理的工艺,以及进行了现场情况的交流。

下午,调研组和相关部门领导表举行了座谈会。会上,生态组成员与各单位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目前亟待解决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技术探讨。

8.jpg

会议最后,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支部书记来代文对实践团队的工作表示了充分支持和认可,并强调此次调研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9.jpg

服务西部大开发组

2017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指出:“合理布局,规划先行”。习近平要求,把握好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规划,是任何一个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

23日上午9时许,“服务西部大开发社会实践博士团”在垫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殷小奎、规划科办事员庞久强的带领下首先前往垫江县明月山“四山管控区”天宝寨俯瞰县城全貌,了解垫江县城建设基本情况。殷小奎提出受限于明月山“四山管控区”的严格空间管制垫江县城的旅游发展面临保护与开发的系列挑战与难题。而后,殷小奎结合垫江县城乡总体规划方案图(2015年修编)对垫江县的城市规划蓝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包括旅游、产业、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各个方面。

11.jpg

情况介绍结束后,殷小奎带领大家实地调研明月大道沿线的建设情况及垫江县老城的发展面貌。

12.jpg

下午,垫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办事员庞久强带领小组成员实地调研了垫江县工业园区、高铁片区的建设情况。

13.JPG

而后,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东部新区建设情况,对东部片区详细城市设计、博览中心、三合湖片区方案设计进行详细了解。

14.JPG

15.JPG

乡村振兴组

7月23日上午,乡村振兴组全体成员在垫江县农综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调研了高峰镇寇家坝村农产品示范基地。小组成员在高峰镇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寇家坝新农村改造的系列成果,并举行了交流座谈会。

会上,高峰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要努力把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特色,把高峰镇打造成有特色、有人气、能留得住人的特色村镇。期间,小组成员在会上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与发言。

18.JPG

下午,小组成员来到垫江县特色小镇高安,参观了该镇部分特色企业代表基地,包括金桥村芸怡山庄,三五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垫江清水湾食品有限公司鹅莱福生产基地等。

据该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鹅莱福工厂生产规模最大可满足5亿元人民币产值,是高安镇特色企业之一。随后,小组成员与高安镇相关工作人员在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围绕该镇乡村振兴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实践团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21.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五四青年节上说过,“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22.jpg

本日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四个小组通过走访、观摩、调研、座谈等多种多样的形式,深化对课题的理解。并结合自己专业背景,或分析症结所在,或提供解决方案,提供真正能助力垫江发展的智力支持。让“博士服务践行初心使命,科技创新助力垫江发展”不是一个口号。

23.JPG

可以说,这是一次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实践活动。作为重大定会勇担社会责任,积极践行时代使命,真正做到:让青春在社会实践服务中闪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