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管会举办“尚阅斋”阅读分享第40期:“以神之名,话九州幻想”

日期 : 2019-10-26
摘要
2019年10月26日下午,重庆大学图管会在A区理工馆逸夫楼创新发现中心举办了“以神之名,话九州幻想”为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旨在让大家通过了解中外神话的起源与发展,丰富自身文学素养。

2019年10月26日下午,重庆大学图管会在A区理工馆逸夫楼创新发现中心举办了“以神之名,话九州幻想”为主题的阅读分享活动,旨在让大家通过了解中外神话的起源与发展,丰富自身文学素养。

主持人通过图片介绍了影视作品、动漫作品和文学作品中神话故事的不同体现,为整个现场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随后新颖有趣的暖场小游戏,也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分享更加期待。

来自电影学院的徐逸同学介绍了自己曾经阅读过的神话小说《龙骨焚箱》和《六爻》,并说明它们均是以中国古代神话为背景,经后人想象发挥而来,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则是起源于西方的巫师文化。之后,徐逸分享了神话的历史与发展,神话由章回体小说、大部头作品发展到现在的电影、电视剧等多种形式,内容由伦理纲常变为离经叛道,受众由原先的文人墨客变为现在的儿童,作用也由解释万物变得更加注重向受众传递思想。接着,徐逸分析了神话在历史长河中发展成今日形态的原因。她认为早期的智人擅长凭借神话思维“建构虚构的故事”并“传颂、改写他们”,对于虚构故事的文化认同使得早期智人能有效大规模合作,同时神话具有“梦里不知身是客”的梦幻特征,也极易被儿童所接受。而神话在不断的发展中给我们带来了积极的价值观,为后世留下了无穷尽的知识宝库。

神话1_副本.jpg

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费浩洋同学介绍了神话的来源:一是解释世界,二是反映历史现实。如皇帝与蚩尤之战反映了华夏与东夷之间民族融合,大禹治水反映了古时冰川融化导致的大洪水,山海经中记录的一部分地理位置经考证也是真实的。之后现场讨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人神之间的距离。费浩洋谈到在西方的神话体系中,人神具有明显的区别。比如在北欧神话中,分别存在着诸神之界阿斯加德——人类之界中庭——死人之国尼伯龙根,为人与神划分了界限;但中国神话在具有神性的同时更具有人的特性,这也是双方神话的不同点。如夸父逐日、鲧腹生禹,后来大禹治水等等,这些神人其实是处在和我们相同的世界的,甚至大多数神话都给出了详细的地名。现场斋客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交流讨论十分热烈。

神话2_副本.jpg

李世民曾说过,“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本次阅读分享让同学们在了解诸多神话故事的同时,对其背后的历史人文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大家的谈笑风生中,本期“尚阅斋”阅读分享活动缓缓落幕。

神话3_副本.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