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星期日讲座第一讲: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哪里?

日期 : 2019-10-27
摘要
2019年10月27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一讲在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哪里?”。主讲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姚树荣一一指出,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中国经济有效突围的途径之一。

2019年10月27日上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星期日讲座”第一讲在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开讲。“星期日讲座”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虎溪校区管委会、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由虎溪校区管委会学工办和沙坪坝区图书馆承办,每学期共举办四讲。

本次讲座主题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哪里?”。主讲人姚树荣系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教授,兼任成都市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理事、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委员、成都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经济与管理、乡村振兴战略与新型城镇化。

姚树荣首先对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综合评价,指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出“L”型走势,下行压力很大。

学校新闻导图2_副本.jpg

姚树荣从中美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地缘战、规则战、舆论战等全方位博弈以及其它发展中国家的追赶、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新结构经济的冲击等方面,具体分析国际环境与国内环境的重大变化。

姚树荣还结合各时期的重大事件和发展特征,从市场供求关系、消费者、盈利模式和生产模式等方面详细阐释了中国经济的三次大转型。

姚树荣指出,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是中国经济有效突围的途径之一。他具体分析了要素驱动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制度成因和负面效应,并提出了六条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路径选择,分别为征地与入市一减一增、合理匹配财权和事权、考核与职能转变挂钩、加快构建房地产业长效发展机制、激励更多的创新型企业涌现、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

姚树荣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困境与机遇,并提出了对经济突围的独到见解,对于同学们正确认识目前我国经济形势有重要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