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同济大学教授丁士昭管科学院讲座圆满举行

日期 : 2019-11-28
摘要
2019年11月28日上午,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主办,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嘉宾讲座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418教室开展。本次讲座主题为“用国际化视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主讲嘉宾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丁士昭。

2019年11月28日上午,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主办,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嘉宾讲座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418教室开展。本次讲座主题为“用国际化视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主讲嘉宾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丁士昭。管科学院院长刘贵文、教学副院长向鹏成、教授王林等参与了本次讲座,参与讲座的还有来自管科学院的1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

讲座开始前,刘贵文致辞,向参会人员隆重介绍本次主讲嘉宾,丁士昭是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创始人、名誉所长,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

图片1.jpg

丁士昭从“全生命周期工程顾问的国际经验”、“设计在全生命周期工程顾问中的地位和作用”、“国际全生命周期工程顾问提供项目控制与管理服务的方向”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的主题。首先从市场化的角度切入,通过分析中国工程的经济次序和社会次序,得出社会次序和经济次序的交汇是业主需求导向的映射,说明了目前全过程工程咨询在国内不能顺利推行的主要原因是缺乏业主需求,同时由于存在不少观念上的问题以及建设领域一些现行体制和机制的设置,同样加大了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推行难度。

图片2.jpg

丁士昭以凯迪思、斯维科、AECOM三大国际大型工程顾问公司作为样本进行分析,详述全生命周期工程顾问的国际经验。国际经验可以在组织模式、服务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对我国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提供一定的帮助。

丁士昭强调了设计在全生命周期工程顾问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实现全生命周期工程咨询,设计是其中的核心,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具有引领作用。确保设计阶段的质量,有利于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更有利于实现工程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3.jpg

上午11点,近1个小时的讲座顺利结束,刘贵文和学院的青年教师等参会人员都针对讲座等内容向主讲人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并与丁士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本次讲座为管科学院的教师、学生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也为未来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方向提供了宝贵的指导。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