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十六党支部举办“重大抗疫故事”交流会暨“寻找家乡红色印记”分享会

日期 : 2020-05-15
摘要
2020年5月14日,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十六支部举办了“重大抗疫故事”交流会暨“寻找家乡红色印记”分享会的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5月14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十六支部举办了“重大抗疫故事”交流会暨“寻找家乡红色印记”分享会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宣传委员龙燕主持,机械工程学院党务秘书李雪梅老师、支部书记刘富樯老师出席,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前,支部成员观看了“重庆大学抗疫故事分享会”直播,学习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蕊副主任医师以及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黄霞副主任医师的抗疫故事,由衷地敬佩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会议伊始,支部成员就直播内容展开讨论。两位医师的抗疫故事感动着大家,从中我们获知从疫情爆发,医院在短时间内完成改造,足见其办事效率之高,是人民之福,国家之幸。面对病毒,他们也害怕,也恐惧,但他们依然选择站在第一线,其勇气令人动容,其无私令人敬佩。这种使命感和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志学习和尊重。医护人员在拯救生命的同时,还需力保新生命的安全诞生,在他们眼里,没有身份的差别,没有职位的高低,只有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每一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战场,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打了一场漂亮的仗,尽管仍未结束,但是胜利的号角已吹响。与此同时,也希望在学校的同学们一定要注意防控,勤洗手、戴口罩,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尊重。

随后支部举办了以“寻找家乡红色印记”为主题的第一期分享会,此次分享会建立在疫情期间,支部成员在家的情况下,为了加强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传播红色文化,支部成员线上分享自己家乡的红色景点。第一期由龙燕、谭川东、陈小敏、方诚四位同志分享自己家乡的红色景点。

龙燕介绍了重庆市铜梁区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通过纪念馆复原的战斗场景带大家走进了抗美援朝战争熊熊烈火中的枪林弹雨,那燃烧着的不屈英灵,指引着我们在肩负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今天艰苦奋斗。

33.png

谭川东向我们展现了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绵阳的红色景点,带领大家认识了纪念红军胜利的中坝红色胜利纪念碑、纪念领导农民参加反土豪劣绅斗争并成立苏维埃政权的侯伯英烈士的纪念馆、展示红军在江油的革命历程和丰功伟绩的江油红军文物陈列馆、以及纪念红军在北川战斗的北川红军长征纪念馆。

44.png

陈小敏带大家走进了重庆彭水红军渡革命纪念地,在这个兵家必争的渡口要道曾经渡过了几千名红军和近千匹骡马,为贵州根据地的开辟奠定了基础,在这个充满革命氛围的现代广场中留下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工农红军的丰功伟绩。

55.png

方诚带大家参观了陕西西安事变旧址——张学良公馆,把纪念馆介绍与西安事变相结合,让我们再次回到西安事变,了解了西安事变作为中国由内战到抗战的转折点、中国由分裂到统一的转折点、中国社会政治由专制到逐渐民主的转折点,对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产生的无可替代的作用。

66.png

四位同志分享结束后,李雪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此类活动具有鲜明的特色,对同志们在疫情期间“走出”深宅,去感受抗战的艰辛与学习红色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后面有更多类似的活动得以开展。李雪梅也建议围绕“复学后如何有序开展科研生活”展开相关讨论。

活动最后,刘富樯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活动以身临其境的方式带领我们参观部分同志家乡的红色景点,带领大家学习伟大的革命精神;“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广大同志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饮水思源,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刘老师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广泛开展有深度的活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