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物工程学院召开本科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摘要
2020年12月24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A区本科生党支部和虎溪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前往重庆市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联合举行了以“览两江新区产业园,学经济发展新理念”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庆庆、虎溪校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徐峰、A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解巧利、副书记程菊等参加

2020年12月24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A区本科生党支部和虎溪校区本科生党支部前往重庆市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联合举行了以“览两江新区产业园,学经济发展新理念”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庆庆、虎溪校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徐峰、A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解巧利、副书记程菊,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吴伟和兼职辅导员沈梦霞、陈泓林、代芳菁、许珂和全体本科生党员和部分发展对象参加。

1.jpg

园区讲解员详细介绍了重庆两江数字产业园的发展建设情况。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关键之年,也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周年,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枢纽”,要“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让大家对于产业园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

800.jpg

作为国家级数字经济发展和应用区的典范,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现已形成了“一核心三基地”的空间结构布局,以照母山研创区为核心,充分发挥集群效应,将水土智能制造区、两路寸滩智能制造物流区、龙兴科技融合区打造为三大基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了一大批高端产业集聚区和孵化园,如唯品会、猪八戒、艺点意创、世纪购等企业代表。党员同志们在代表企业成果展示区前留步,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上前与产品互动,有同学驻足在MicroID公司研发的超高频射频识别器展柜前相互交流,有同学主动体验云从科技开发的人脸识别机器,还有同学结合专业所学讨论自己对于视觉监控平台的见解……通过对展区内各类产品的学习,对于创新实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800 (1).jpg

党员师生们来到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在讲解员的引导介绍、展厅的讲解视频和样品展示中,学生党员及老师们参观了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学习并初步感受了工业互联网技术。

800 (2).jpg

一进入展厅,便有制作精良的视频为党员师生们解释了工业互联网的主体框架,即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工业互联网是构建工业环境下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关键基础设施,而工业互联网技术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云平台的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视频以直观易懂的方式向同志们展示了工业互联网技术串联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的能力。其能实现一键下单、生产制造、营销管理、物流配送、维修保养、售后服务的有机结合,同时以在线监测、诱捕探测、威胁感知的手段,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保障着社会数据安全。党员同志们认真聆听,并不乏有同学记录下感兴趣之处。

800 (3).jpg

走进第二个展区,参展师生被全息投影机器人小智吸引了目光,在他的讲解下,全神贯注地回顾了人类经历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从蒸汽机解放劳力,到电的发明加速工业进化,到信息革命中互联网、半导体、信息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最终将走进第四场工业革命,迎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

800 (4).jpg

后续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中,党员师生积极学习了国家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和相关策略,了解了代表互联网的“域名”、代表工业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的“标识”,和代表万物智联、“价值互联网”的“区块链”三种概念,对于国家及地方政府为了贯彻落实“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积极举措有了更深入直观的理解。

800-5.jpg

在展区的样品展示中,党员师生们更直观地感受到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的便利,以及智能医疗和人工智能的联合运用在本次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党员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的参观,对经济发展新理念有了更为深刻的学习,对国家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今后的学习发展和职业规划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