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新创业工作室开展科创训练项目经验分享会

日期 : 2021-04-25
摘要
2021年4月22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科研创新能力与自我生涯规划水平,分别于D1137和D1331召开了2019级与2020级年级大会暨科创训练项目(国创、市创、SRTP)经验分享会。

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发挥科研平台育人功能,2021年4月22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室为分别于D1137和D1331召开了2019级与2020级科创训练项目(国创、市创、SRTP)经验分享会,学院40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学院教务处张青老师向同学做了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动员以及经验分享。她细致地给我们说明了科创训练项目的申报流程。创新训练项目包括国创、市创和SRTP(校级),是本科生创新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开展研究性学习、实验方法设计、设备和材料组织、实施实验、数据分析处理、总结报告等工作的非常有意义的计划项目。热衷于科研或者是对科研有兴趣的大学生可以通过参加这个来激发自我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从事科学研究和创造发明的素质,提高创新实践的能力。同时张青也详尽地给我们介绍了参与科创训练所能获取到的奖励以及项目管理规范的重点。

图片1.png

于佳佳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创新项目评审以及创新项目执行的相关信息。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所在团队的科研项目,研究方向等。于佳佳讲到了科研创新项目的意义,创新创业项目的灵魂在于创造创新以及实践,他强调创新是发展的润滑剂,而国创、市创和SRTP这样的项目和活动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尤为可贵的增强科研能力机会。于佳佳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创新创业项目的评审制度,并且从评审专家角度和学生角度向同学们传授了许多答辩技巧。

图片2.png

熊澳森学长以自身经历为基础,为同学们做了国创项目经验分享的报告。熊澳森提到参与国创项目是有保研加分,获取科研经验丰富履历等好处的,许多同学或许也会由于这些理由报名参加国创项目。当然项目不会凭空飞到面前,需要自己去探寻、去思考。熊澳森就给我们讲述了如何寻找项目、寻找导师以及队友的一些经验,以及向我们介绍了项目从立项答辩到结题答辩的一些项目流程。他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包括组员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以及组员的分工合作等,熊澳森也向我们分享了许许多多用于获取学术相关信息和查找文献的各类网站。熊澳森为我们做了项目展示。

图片3.png

最后2019级的刘思遥辅导员向大家介绍了即将开展的专业讲座以及自主专业实践和专业报告等。2020级辅导员李秋南向同学们介绍了6211计划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落实每个小组进入科研项目,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能动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室将持续开展创新创业相关教育活动,提升科研育人效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