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管科学院“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完成

日期 : 2021-08-27
摘要
近期,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业化建筑检测与评价关键技术”(项目编号:2016YFC0701800)所属课题7“工业化建筑全产业链能耗及碳排放监测与测算技术”(课题编号:2016YFC0701807)顺利完成。

近期,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业化建筑检测与评价关键技术”(项目编号:2016YFC0701800)所属课题7“工业化建筑全产业链能耗及碳排放监测与测算技术”(课题编号:2016YFC0701807)顺利完成。

该项目于2016年获准立项,主要参与单位包括重庆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重庆建工工业有限公司。在实施过程中数位专家对本课题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给予了肯定,认为研究成果实现了工业化建筑能耗和碳排放的可评和可控,系列研究成果对我国“碳达峰”及“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基础性支撑作用。

图片一.jpg

为期近五年的研究中,重庆大学管科学院刘贵文教授及申立银教授等研究团队奋楫笃行,依托重庆大学建设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等平台,毛超教授、徐鹏鹏副教授、傅晏副教授、洪竞科研究员、蔡伟光教授、李凯健副教授等十余名学者深耕细作、共同努力。

在研究中面向工业化建筑全产业链能耗及减排管理中的痛点及难点,深耕细作,孵化并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其中核心成果包括,提出了工业化建筑全产业链能耗及碳排放统计识别技术以及构建碳排放因子库。课题组先后出版专著《工业化建筑全产业链能耗及碳排放统计识别技术指南》及《工业化建筑全产业链主要材料和部品清单及碳排放测算手册(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提出涵盖预工业化建筑全产业链能耗及碳排放识别方法,建立了工业化建筑主材碳排放因子库及工业化建筑基础部品库,研究构建了涵盖7大类1500余种装配式混凝土部品因子清单。

图片二.jpg

开发了工业化建筑全产业链碳排放测算软件。软件中提供建设阶段与生产活动基础模块,支持以拖拽的方式自行建立项目生产活动流程,软件将根据所建流程自动计算全产业链碳排放量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同时软件可以查询各类碳排放因子并对其进行修改、添加和删除,实现软件内置因子库的迭代与更新。

图片三.jpg

开发了基于CPS的工业化建筑全产业链能耗和碳排放监测系统。基于碳排放测算理论模型,研究面向人工、材料、机械等碳源在生产、运输和施工阶段的碳排放数据收集、传输、处理、运算、展示及分析方法,以此构建基于CPS的工业化建筑全产业链能耗和碳排放监测体系,集成传感器、GPS等研发智能化硬件设备、云端服务器、数据库等模块,辅助管理人员在移动端与PC端进行碳排放数据的可视化呈现以辅助实时监测。

图片四.jpg

据统计,课题共计完成授权软件著作4项,获得专利4项;出版指南专著2部,发表论文19篇;完成示范工程2项,面积10余万平方米。

图片五.jpg

图片六.jpg

课题研究成果作为工业化建筑评价技术的重要环节,可以推动工业化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实现可评和可控,推动项目整体技术目标的达成,为实践中的工业化建筑及其他类型建筑碳排放监测与测算问题提供了新的有效的方法和依据。管科学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提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的要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我国建筑业节能减排及“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广度和深度深耕细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