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雅学院联合育英小学举办“育见成长∙书香校园”六一庆祝活动

日期 : 2023-05-31
摘要
5月31日下午,博雅学院联合育英小学(重大附小)共同举办“育见成长 书香校园”六一庆祝活动。博雅学院党委副书记姜雪峰、历史系主任董涛、本科生辅导员高宏佳带领50余名博雅学院学生走进育英小学校园分享阅读经典的经历,推进经典文明走进小学;育英小学党总支书记钱小波、校长陈丽、党总支副书记王小燕等负责人组织

5月31日下午,博雅学院联合育英小学(重大附小)共同举办“育见成长 书香校园”六一庆祝活动。博雅学院党委副书记姜雪峰、历史系主任董涛、本科生辅导员高宏佳带领50余名博雅学院学生走进育英小学校园分享阅读经典的经历,推进经典文明走进小学;育英小学党总支书记钱小波、校长陈丽、党总支副书记王小燕等负责人组织全校师生与本次活动,大手拉小手,共读经典名著。

1.jpg

在育英小学大礼堂,董涛以《三国演义》为例,向现场500余名小学生们分享了如何阅读经典名著。他指出,《三国演义》通过赋予具体形象更加鲜明的特征和更为深厚的意蕴,传达了历史人物的家国情怀。要从《三国演义》中认识中华民族数千年悠久辉煌的历史,从文学想象和历史地理中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人文特征与历史进程,体悟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底色。他还与育英小学6名学生就《三国演义》中的内容进行对谈,同学们表达对书中人物、书中所述历史事件的困惑,董涛老师对其进行一一澄清,并鼓励同学们通过辩证的方法来解读书中人物故事。他强调,人文素养的积累是学生获得学术能力纵深发展的重要基础,而经典阅读也将在新时代加强基础文科建设和中小学文化教育方面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鼓励学生从经典出发,以史为鉴,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

2.jpg

博雅学院46名学生分别前往各年级各班级开展《西游记》《水浒传》导读和阅读经验分享。他们以《西游记》《水浒传》中鲜活的人物形象和生动的人物故事为引,以不同的视角解析成书的背景,分析关于书籍所处朝代的历史文化,探讨关于《水浒传》《西游记》中的未解之谜。通过互动探讨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鼓励学生保持阅读经典的习惯,在阅读中成长为具有宽广眼界和承担文化传播使命的新时代少年。

3.png

本次活动也为学院学生提供了一次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机会。通过阅读经典,分享经典,在实际课堂中感受教师职业的光荣与快乐,为有志从事教师行业的学生提供宝贵经验。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充分的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问题处理能力,也在活动中充分感受到来自小学生的崇拜与接纳,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4.jpg

“文明经典进校园活动”是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进行有机融合的大胆尝试,实现了将高等教育成效应用到基础教育中,形成不同教育阶段的有效联动,推进教育协作机制的建立,以共赢的方式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