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华社】瞭望丨答好这道人生选择题

新华社作者 : 柯高阳

阅读 : 0
摘要
又是一年升学季。高考过后,各地考生陆续启动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大学是人生梦想加油站,很多时候也关联着未来职业生涯。填报志愿的过程,不仅是选择心仪的大学和专业,也是对职业道路的一次重要规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考志愿是青年学生面对的一道“人生选择题”。

又是一年升学季。高考过后,各地考生陆续启动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大学是人生梦想加油站,很多时候也关联着未来职业生涯。填报志愿的过程,不仅是选择心仪的大学和专业,也是对职业道路的一次重要规划。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考志愿是青年学生面对的一道“人生选择题”。

理想与现实、兴趣与就业……谁前谁后,孰轻孰重?填报志愿时,数千万考生和家长绞尽脑汁、费尽思量。网络上的“填报指南”“攻略宝典”不可胜数,大多介绍一些报考技巧,推荐最具“性价比”的学校和专业。但要真正答好这道“人生选择题”,有一个要素不可或缺,这就是将个人兴趣与国家和时代需求相结合。   

 1835年夏天,17岁的马克思即将从中学毕业,面临着升学和就业的选择。他在自己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过得完美。”马克思也是这么实践的,把自我价值的实现与人类的幸福放到一起考虑,开启了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   

 一个人的专业选择如果能与国家需求相结合,个人价值就会成倍放大。上世纪30年代,钱伟长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毅然选择物理专业,致力于科学救国,成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高三毕业时在父亲“学医可以一辈子治病救人”的建议下,报考了北京医学院。   

 事实证明,个人的人生坐标与国家和社会的需求相吻合,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就能有更好的发展,我们的事业才能够获得最终的成功。具体来说,就是争取将个人兴趣和国家需求相结合,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事业大需求。在确定专业定位、就业取向时,要胸怀远大,从国家民族发展的历史方位中找准自身定位,从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布局、各行各业发展建设的中远期目标中洞悉时代机遇,以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眼光去选择自己的未来方向。  

  这样的选择并非遥不可及。例如,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活动,语言类、经贸类、建设类、交通运输类等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必然增长;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护理、营养学、社会工作等所谓的“冷门”专业,未来将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高校院系专业调整也可视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晴雨表”。近年来,许多高校不断加强对招生专业结构的前瞻布局、推陈出新,主动呼应国家、社会对关键产业与高层次人才的新需求和新期待。今年,重庆大学等高校开设了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紧贴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培养当前急需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人才;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新增的31个本科专业中,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工科”专业成为高校专业调整的重要方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学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不断上升,不少医学院校扩大招生人数……这些都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人才需求方向,也正在成为高考学子的志愿选择。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就那么几步。志愿填报作为青春岁月里的一道“人生选择题”,就是这紧要的几步之一。择心之所属、立利国之业,将“小我”融入“大我”,涓滴汇聚成汪洋,青春必将在时代的浪潮里奔涌向前,在梦想的星空中熠熠闪光。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