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获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日期 : 2021-11-19
摘要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因为在教材建设工作中的突出业绩与成效,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因为在教材建设工作中的突出业绩与成效,获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

图片8.png

该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本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奖”共设99个,土木工程学院是3个获此荣誉的土木工程院系之一。这是对重大土木人守正创新的工作肯定,也是对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长期以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的赞许。

特色鲜明,教研融合创新活力

教材承载价值观念,体现国家意志,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的知识载体,也是培养时代新人、推进学科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基本保证。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积极投入教材研究和教材编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共编写63本教材,其中“十一五”(12本)、“十二五”(8本)、住建部高等教育土建类学科专业“十三五”(10本)规划教材。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山地城镇建设新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学科优势,在相关教材编写中注意反映山地特色,如《土力学》、《岩石力学》、《基础工程》、《边坡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等教材,新增了山地地基、基础、边坡、山地建筑等特殊问题章节,形成了山地城镇建设新技术特色,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

图片1.png

微信图片_20211119185214.jpg

学院遵循面向土建类专业,结合西部地区工程特点,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知识单元、知识点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秉承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原则,结合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积极探索数字教材新形式。如结构力学教学团队为适应新形势下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以及能力培养需求,总结传统教学与教材建设、慕课建设应用经验和成果,编著了《结构力学数字课程》,其特色为利用信息技术,将传统平面化教材出版拓展为课程出版的全新数字化教程,突破了传统教材内容和呈现形式的限制,实现了教学活动、教学进程、在线练习、阶段测试与考试、进程跟踪、形成性评价与在线教学档案管理的一体化,兼具在线课程的信息化优势与传统教材知识产权的完整性与体系性,利于自主学习、知识体系建构、引导交互与研讨交流,切实保障了在线课程的可持续建设与应用前景。

积淀丰厚,传承品质铸就经典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结合教学实践,不断改革完善。在几代人的建设历程中,不断对教材应用实践情况进行调查和思考,紧紧围绕“构建清晰的概念体系、深化对工程共性方法的提炼、加强和优化案例分析的作用”的目标,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

1.jpg

以教材《流体输配管网》为典型,自2001年出版第一版以来,该教材已累计在全国设“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高校中使用了20个教学轮次,平均每年发行数近7000册,覆盖了全国开设该专业的绝大部分学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土木工程一流学科高校对土木工程学院教材给予了高度赞誉。学院教材及其相应教学创新成果,多次应邀在全国在线教学交流研讨会、土木工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讨会、全国力学教学大会、全国混凝土教学研讨会等会议上与国内高校同行交流,获一致好评。

身正为范,“神仙板书”广为传颂

在电子教案出现前,手写教案仍是教师备课的主流形式,教案编写是一位教师的基本功,也是教师日常教学的精华凝练,是体现教学理念的有机载体。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萧允徽教授手书260万字《结构力学》教案,由印刷般的文字、不同颜色和粗细的线条以及精心绘制的插图组成,字迹工整,图文并茂,无一涂改。基于《结构力学》的经典教案,出版了《结构力学》教材。教材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萧允徽别出心裁、独一无二的先进事迹获各方媒体广泛报道,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萧允徽“落红依旧含深情,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伟大敬业精神至今仍令人缅怀。

图片4.png

QQ图片20211119184724.jpg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萧允徽便开始着手整理《结构力学》的教学教案,第一套130万字的手写教案由9本24开红梅笔记本构成,完成于上世纪90年代;第二套130万字的再版手写教案共用7本16开硬面笔记本,完成于2003年。为保证教案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和内容编排的美观性,萧允徽特意将1个书写区域精确固定为11行,重点内容集中在中间9行的视觉中心区,利用最上和最下一行的位置作补充说明。每一条线和每一处标注结合点线面,精心选用粗细不同的线条和区分度大的颜色进行区别。

图片5.png

图片6.png

整套教案适用于所有使用该教材的任课教师,一方面让授课老师在授课内容与质量上保持一致,另一方面促使学生在上课时专注于老师所讲,让学生手中的教材与黑板内容同步,学生边听边记的同时又能准确地在教材对应部分做好听课笔记,更有利于保证听课质量和下课后的复习整理。这一套教案的整理工作,不仅是对萧允徽《结构力学》教学生涯的一次总结,更以他的言传身教和敬业精神由衷地表达了对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殷切希望。

培根铸魂,建设一流教材体系

春华秋实,木铎金声。教材建设是国家教育事业的战略性和基础性工程,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学科发展实际,以切实提高教材的导向性、思想性、科学性、专业性和实用性为抓手,加大一流教材建设力度,打造了一批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学院出台《教学改革与发展基金资助办法》,设立专款用于资助适应本校教学需要、具有较高水平、市场上又无可替代用书的教材。《办法》实行以来,学院共资助完成28本教材的新编或修订。在绩效考核和职称晋升中,充分考虑教师在教材建设方面的贡献,最大程度地激发了教师们参与教材建设的内生动力。

学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教材铸魂育人、传播知识、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不断提高教材建设的时代性、思想性与科学性,打造精品教材体系,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