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世纪大战”之外的世纪话题

日期 : 2016-03-12
摘要
2016年3月12日,韩国棋手李世石与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进行了第三场较量。最终AlphaGo再次战胜李世石,连取三胜。面对人工智能的连续取胜,许多网友发出人类未来堪忧的感叹时,似乎对人类的命运表现出极大的关怀。

2016年3月12日,韩国棋手李世石与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进行了第三场较量。最终AlphaGo再次战胜李世石,连取三胜。面对人工智能的连续取胜,许多网友发出人类未来堪忧的感叹时,似乎对人类的命运表现出极大的关怀。许多人愿意将这些事件背后反映的人工智能发展程度同“人类是否终将被机器人统治”的人类命运话题联系起来。而另一些同样关乎人类命运,甚至更为迫在眉睫的话题却被许多人忽视搁浅。

在雾霾与水污染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今天,相较这一场“世纪大战”,人类的环保话题仿佛只是老生常谈,一些人甚至开始变得麻木。然而环保,这一“世纪大战”之外的世纪话题,却不得不提。

正逢植树节,和友人讨论起矿泉水瓶回收的话题。回收本是带着浓重环保意义的一个举动,但在中国,更多的家庭的废品回收却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而非因为环保理念的影响。友人认为,环保本就关乎人类的命运,每个人自己的切身利益,本就该是无偿不求回报的。这是人们很容易接受的观念,然而,当毁灭这个结果对现在似乎还能安然生存于地球上的人们,尤其是疲于奔命无暇思考人类命运的人们来说,“同呼吸共命运”和无偿回报或者是补偿地球母亲的理念还太遥远时,这个浅显的道理和很多人的实际行动也还相差太遥远。这说明我们的环保教育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然而就环保是否就该无偿这一问题,或许尚难定论。如若能将长期利益具象化为人们切身可感的短期利益,从而促使人们做出环保之举的同时宣传环保理念,也不失为一条可行之道。

3月12日,是人工智能三胜李世石的日子,也是中国的植树节。这天,人类棋手李世石败给了人工智能,但他说:“今天失败的是李世石,而不是人类。”对于我们来说,如果继续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对待环保事业,将来输掉这美丽的蓝色星球的或许就是全人类。

我也期望着,大众关注着人类面对人工智能的“最后堡垒”时,从这一天起,也能多关注环保问题,为这蓝色星球多一点绿色,多一点生机,能够行动起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