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谁为网络直播平台买单

日期 : 2016-03-30
摘要
随着国内电竞行业的逐渐兴起,网络直播平台也逐渐走入了大众视线。熊猫,斗鱼,风云直播等一系列网络直播平台悄然蹿红。同时,这些平台的走红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随着国内电竞行业的逐渐兴起,网络直播平台也逐渐走入了大众视线。熊猫,斗鱼,风云直播等一系列网络直播平台悄然蹿红,同时,这些平台的走红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首先,由于网络直播平台的准入门槛较低,对主播的学历以及道德规范并没有作出明确要求,这使得“荷尔蒙经济”大行其道,虽然低俗并不是网络直播的主流,但不可否认,不断有人打破底线,在网络直播平台中靠窥探他人隐私以及追求性刺激来博取眼球,得到观众所谓的“打赏”。某直播平台中的“人气主播”进入大学校园,肆意打探学生隐私并发布在直播平台这样的事例早已屡见不鲜。试问网络直播平台是否要为这样的“行为不轨”之辈买单?

其次,网络直播平台的受众多为游戏用户,对个人生活直播内容的要求并不高,低成本高收益的制作模式受到了众多网络直播平台的青睐。而主播们“月薪百万”“一夜成名”的诱人条件也使得大量自身条件没有达到传统媒体准入标准的“主播”们涌入网络直播平台,造成行业水准的普遍下降。同时为了取悦大多数受众的口味,主播在直播时故意做出带有性暗示的举动或言辞,这些也造成了网络直播的“三俗”倾向日益严重。

互联网虽然是一个张扬个性表达自我的平台,但作为网络的使用者与受益者,网民更有义务与责任维护互联网的和谐与健康。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完善审查及相关制度,严厉打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直播平台。作为身处其中的我们,也要做到“要优雅,不要污”,坚决抵制不良心,维护健康和谐的网络生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