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毕业后的四年”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日期 : 2016-04-23
摘要
2016年4月23日晚7点,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08级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唐嘉敏于建管学院管理工程楼514会议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2016年4月23日晚7点,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08级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唐嘉敏于建管学院管理工程楼514会议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唐嘉敏2012年毕业进入中海地产公司做会计主管,2015年到南京金茂公司担任会计专业经理。根据自身的工作经历,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工作中积累的关于房地产开发业务和PPP项目的独到见解,交流自己毕业后的生活。我院党委副书记葛毛毛出席本次讲座,同学们纷纷前来聆听学习,现场座无虚席。

原图1.JPG

讲座开始,唐嘉敏提出“收入-成本=利润”的经典公式,讲座内容也围绕公式展开。首先,针对房地产开发业务进行了讲解,唐嘉敏将房地产开发的业务分为投资测算、公司注册、资金管理、财务处理、数据处理五大内容。其中,投资测算是指拿地前的投资测算,为公司以多少价格取得地块做参考,也指在项目运行过程监管各项数据与原计划的偏差,为公司运行做参考。唐嘉敏指出公司注册需注重制度的建设,所在区域的各项政策。资金管理则涉及注册资本金管理、股东借款管理、开发贷款、销售回收、费用支付五大方面,唐嘉敏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五大部分是如何一环扣一环,从而实现资金管理。财务处理则是基本的知识运用,唐嘉敏建议同学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关于数据处理,唐嘉敏幽默地表示数据就是各种“表哥”、“表姐”,包括财务分析报告的编制、成本的监控、年报年审等具体工作。

原图2.JPG

接下来,唐嘉敏从一级开发主要内容、一级开发收入来源、资金运转三大部分介绍了PPP项目。唐嘉敏认为一级开发主要内容是征地、拆迁、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开发的收入来源大致分为劳务报酬和出让地块收入分成,资金运转则是资金杠杆、成本审计、资金回流、遵循协议形成资金流动。然后,唐嘉敏风趣地概括了自己毕业的生活,分享了自己毕业四年的感受与经验,建议大家利用好属于自己的杠杆。

原图3.JPG

在这之后是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刚才演讲的内容进行了踊跃的发言提问,唐嘉敏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精彩的回答成功获得了同学们的注目,同学们频频鼓掌,表达对唐嘉敏演讲的支持与喜爱。

原图4.JPG

最后,葛毛毛对唐嘉敏带来了一场如此精彩的演讲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就刚刚演讲的主题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葛毛毛建议同学们要根据自身特点,利用属于自身的杠杆,不要盲目跟从,同时最重要的是自己在工作中能感受到快乐,让在座的同学对今天讲座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看法与理解。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