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蒲勇健教授开展生动的经济学讲座

日期 : 2016-04-26
摘要
4月26日,经管学院蒲勇健教授给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当前中国经济问题与重庆区域经济发展的未来”,他以渊博的学识、风趣的讲演风格和生动的故事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给听众带来了一场“经济学”的学术盛宴。

2016年4月26日晚19:00,经管学院蒲勇健教授在研究生院308报告厅给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经济学讲座,主题为“当前中国经济问题与重庆区域经济发展的未来”。蒲勇健教授从专业的角度,探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未来中国长期经济发展的前景以及挑战。同时,他结合大的宏观背景,分享了重庆经济的发展的方向和贡献。

20160426_190808.jpg

讲座嘉宾蒲勇健教授是经管学院二级教授,曾获得重庆市两江学者,巴渝学者等学术荣誉,目前还兼任重庆市旅游标准委员会副主任。蒲教授从当前中国经济、重庆经济发展的未来和企业的生与死三个方面展开自己的演讲。首先,蒲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情况,我国经济在1978年到2014年16年间平均增速为9.7%,保持高速增长,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中国已进入小康社会。中国已经完成了初期工业化,当前进入工业化中期,近几年经济增速放缓。蒲教授提到,这符合发展经济学中的经济增长“30年宿命论”,即经济体在经历3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必然会经历下跌的过渡期和产业转型的过渡期。蒲教授说,中国经济既面临机遇又面临障碍,机遇主要来自于“规模效应”,大国经济发展之前,经济发展速度慢,但起飞后,工业化、城镇化速度加快,发展速度增快;挑战则在于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成本升高、需求不足、消费不足、事业风险高。

20160426_191002.jpg

蒲教授指出,中国经济虽面临通货膨胀与经济下行的“滞涨”,进入经济新常态的阶段,但领导层尚有诸多应对策略,在财政方面,政府仍有举债空间,有结构性减税空间,有国有经济资产,同时也有降低准备金率的退路。蒲教授总结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必须依托于结构调整、创新和转变增长方式,这其中,制度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前提。真正的大国不是GDP超过怎样的标准,而是人民幸福、安居乐业。

随后,蒲教授针对同学们关注的重庆经济发展的未来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重庆经济面临下一步大规模工业化、西部和中部的经济发射源、产业转移的目的地三方面机遇,依托于一带一路政策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以及“渝新欧”项目的建设,重庆成为全国仅次于上海、武汉的第三战略要地。他指出重庆将成为一带一路衔接点、一带一路装备维修与配件补给中心、欧亚经济中心、欧亚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欧亚文化交流中心。

20160426_220533.jpg

最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分别就重庆市房地产走向、李克强经济学的理解、中国征信系统的发展等方面向蒲教授提问,蒲教授一一耐心的解答,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蒲教授的讲座风格幽默风趣,他精心制作的清新、萌动的PPT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他引经据典,穿插讲述历史故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了专业的经济学问题。持续3个小时的讲座里同学们都能被蒲教授渊博的学识和风趣的讲解所吸引,会场里气氛活跃,大家收益匪浅,掌声和欢笑声此起彼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