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暨换届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17-03-04
摘要
2017年3月4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智库)承办的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暨换届会议在建管学院210多功能厅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探索价值世界,尽享学术盛宴。

2017年3月4日,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智库)承办的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暨换届会议在建管学院210多功能厅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探索价值世界,尽享学术盛宴,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专家教授参与了本次会议,其中11位专家针对价值工程的前沿问题,多元发声,碰撞思想,就价值工程前沿“理论与实践”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1.jpg

参会嘉宾在建管学院楼前合影留念

会议分为上下两半场,分别由建管学院教授,毛超、金志刚主持。上午8点半会议开始,建管学院院长刘贵文进行致辞。刘贵文院长就学院的历史规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科研人才培养和发展目标等方面做了简单介绍,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接着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长马庆国和常务副秘书长郭晓刚相继致辞,对学会未来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期望与建议。致辞结束后,刘贵文院长与所有参会嘉宾在建管学院楼前进行了合影留念。

2.jpg

 左:建管学院院长刘贵文   右:价值工程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晓刚

随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庆国首先进行了学术分享,演讲主题为《价值工程理论发展的几个方向》。马庆国教授介绍了传统和新的VE/VA以及5种价值提升准则及其存在的问题,告诉我们如何从人类的神经感知和行为科学出发解决工程问题。

3.jpg

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庆国     右: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建一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建一带来《价值工程在中国的发展—思考与建议》的分享。刘建一教授提出价值工程在中国的生命力是应用等三个思考,以及关于价值工程专家委员会建设的具体化建议,赢得了在场委员的共鸣。香港理工大学建设与环境学院的教授沈岐平分享了《价值管理在香港大型建设项目的应用及挑战》。沈岐平教授谈到如何用头脑风暴法进行研究学习,并向在场的师生展示了价值工程是如何在香港建设领域进行应用的。

4.jpg

 左: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沈岐平  中:暨南大学教授谭浩邦  右:价值工程杂志社主编郜明信

 价值工程杂志社的主编郜明信阐述了价值工程信息收集的现状与不足,强调需要院企结合,共同推动VE发展。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谭浩邦讲述了广东VE30年暨新常态下的融合创新。最后,刘贵文院长以《基于价值管理的城市发展定位研究》为题,阐述了价值管理思想与方法在城市发展战略制定中的创新应用。

下午两点半,在马庆国教授的主持下,首先进行了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宣布由刘贵文担任新一届委员会理事长。

5.jpg

 左:山东财经大学教授赵耀文  中: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彩江  右: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肖淑红

随后,学术论坛正式开始。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耀文、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张彩江、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经济与产业教研室教授肖淑红、南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邓恒进,分别针对价值工程理论研究的新趋势、价值工程中的复杂隐喻、价值工程在体育产业中的应用以及在培育新动能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最后潍柴集团价值工程部部长刘兴印分享了《价值工程在企业全价值链的应用》,以潍柴集团为例,详细阐述了公司是如何运用价值工程控制成本,带来巨大收益。在场师生对此都表示出强烈的兴趣,积极提问,将会议气氛推到高潮。

6.jpg

 左:南通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邓恒进   右:潍柴集团价值工程部部长刘兴印

主题演讲结束,刘贵文院长对到场嘉宾致谢,并对学会发展做出展望。中国VE研究与实践有各位专家学者的继力,将满载希冀,扬帆远航。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