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工程学部联合承办“博硕论坛”于材料楼圆满完成

摘要
4月10日晚,由重庆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办,重庆大学工程学部(材料、机械、电气、动力、资环、航天、汽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一届博硕论坛于材料楼圆满完成。

2017年4月10日晚上7点,材料楼二楼报告厅热闹非凡,由重庆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办,重庆大学工程学部(材料、机械、电气、动力、资环、航天、汽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一届博硕论坛在此举办。此次论坛活动特邀四位学术大牛(分别为机械学院蔡维博士、电气学院张弛博士、材料学院丁立鹏博士、航天学院寇海波博士)作为交流嘉宾,针对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学习、就业等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为工程学部各学院学子答疑解惑。

1.jpg

讲座开始,主持人隆重介绍了几位主讲人。机械学院2015级博士蔡维的作为第一个主讲人分享了主题为“SCI写作与投稿技巧”的讲话。他是一位学术牛人,发表SCI/EI 8篇。蔡维的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方法:写作前要多看论文,不仅局限于自己研究领域的论文,也要看一些交叉领域的论文;写作时要有目标期刊,了解期刊的水平,模仿其写作风格;投稿时要敢于投一些权威期刊,不仅周期快且分区高。接下来就是心态的问题,蔡维分享了自己投稿的小故事。

2.jpg

第二位主讲人是电气学院2014级博士张弛,她报告的题目是“细颗粒物细颗粒物(PM2.5)对光伏发电功率的影响”。张弛首先提出了两个关键词:增量关系、概率方法。然后分别从研究内容和研究对象向我们展示了她的课题。张弛简单易懂而又生动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最后同学们更是积极提问,不管是专业性的问题具体实验中如何控制变量,也有同学从张弛的报告中得到启发,大胆提出设想,亦有如何准备英语的学习的问题,张弛都一一耐心解答,全场气氛热烈。

3.jpg

第三位主讲人是材料学院2013级博士丁立鹏,他报告的题目是“如何在文献中寻找新的创新点”。他特别强调检索时一定要注意文章后面列出的参考文献,按图索骥,更容易找到被引用次数多的经典文献。检索文献只是第一步,大量的文献需要文献管理工具整理分类以获得更有利的信息。丁立鹏打开Endnote实际操作演示了一番,通过大致了解文章,识别价值高的文献并做标记。最后还贴心的给出了一些研究细节,包括实验面不要铺太大、实验有专攻,实验样品、学习笔记、实验数据要分类保存等。

4.jpg

最后出场的是航空航天学院2016级博士寇海波,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这个年轻的学院,然后开始了题为“陶瓷材料的抗热震性能实验研究”的报告。主要是从研究背景、入水姿势的影响、机械冲击的影响等方面来介绍,最后总结道:试验中要注重设计对比实验,熟悉实验过程注意并记录实验细节,尽可能全面的记录实验数据,实验数据要注重分析整理。报告结束后亦有许多各个学院的同学不仅从报告的内容出发,也根据自己的研究提出了一些专业性的问题,寇海波都及时解答他们最为关心和困惑的问题。促进学院之间的交流,拓宽同学们专业视野。

5.jpg

四位嘉宾的讲话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调动了全校研究生对于促进学术研究的积极性,追踪了科学前沿,扩展了知识面,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水平,研究生的学科交叉与渗透,营造了良好学术氛围。同学们意犹未尽,此次的“博硕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同学们都收获很多,纷纷合影留作纪念,让我们共同期待下次的“博硕论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